花边

五成六市民不愿意吃基因改造面包

2002年4月13日

嘉顿是香港老字号的食品生产商,其厨师面孔的商标更深入民心,象征了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带来美食和欢乐。可是,绿色和平最近所作的食品测试中,发现嘉顿的旗舰产品之一──「高蛋白生命面包」──所使用的黄豆含有基因改造成份。

作厨师打扮的示威者全部面上涂了白油及画上黑色的「X」符号,与嘉顿厨师面孔的开心形象形成强烈对比。绿色和平策划干事施鹏翔表示:「家传户晓的生命面包竟然被发现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实在令消费者失望。到来抗议的厨师之所之作这么冰冷的打扮,就是想批评嘉顿使用犹如科学怪物般的食物作原料。」

根据绿色和平今年四月委托中大亚太研究所所做的电话民意调查,超过56%的市民表示如果发现平日食开的面包牌子含有基因改造成份,会考虑改买其它牌子的面包。只有23%的市民表示不会因此而转买其它牌子的面包。

施鹏翔指:「民意调查清楚显示大部份消费者不愿吃基因改造的面包。嘉顿公司如果珍惜七十多年的老品牌,想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带来真正的、健康的美食,就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

绿色和平过去两三年多次发现香港特别行政区市面上有基因改造食物出售,当中不少是家传户晓的产品。施鹏翔指:「这次的发现再进一步证实基因改造食物已充斥市场,但在多次的民意调查中,市民已经一再地表明不想吃基因改造食物。设立一个全面的、强制性的标签制度,落实消费者的选择权,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绿色和平要求嘉顿公司尽快地停止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并要求政府设立全面的、强制性的标签制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