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政府焚化垃圾 香港特别行政区变臭港

2003年6月5日

70多名市民、劳工界及环保人士下午在中区参加「反焚化大游行」,促请环保署否决这项申请,呼吁政府取消任何兴建焚化炉的计划

青洲英坭公司日前向政府申建焚化炉,显示政府有意推行焚化处废,绿色和平批评政府倒行逆施,背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层倡议的全城清洁大行动,罔顾国际弃用焚化炉的主流。

政府于5月27日公布青洲英坭公司申建焚化炉,并于该日起计30日内征询公众意见,绿色和平联同香港特别行政区妇女劳工协会及劳资关系协进会召开记者会表达强烈不满。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有毒物质)梅家永指出﹕「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卫生情况备受国际质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执意兴建会释出致癌物质二恶英的焚化炉,令香港特别行政区处境雪上加霜,背离了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大力提倡的清洁香港特别行政区大计,简直是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推到绝路,变成臭港。」梅家永说反焚化、减少有毒物质污染人类已成国际主流,绿色和平有责任向世人揭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漠视国际主流、罔顾环境保护和公众健康的取态。

绿色和平、香港特别行政区妇女劳工协会及劳资关系协进会强调,只要政府和民间通力合作全面推行回收计划,便可妥善处理废物问题,不需焚化处废,还可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政府预计建焚化炉可为劳动市场提供约800个就业机会,其中部份为建筑工人,即短期职位;然而根据绿色和平年前进行的「零废物研究」估计,全面推行回收计划能提供1万8千个长期的职位,在大大解决失业问题上比建焚化炉优胜。

两个劳工团体的代表先后汇报了在地区实施回收计划的成果,代表指出废物回收计划普遍获得基层支持。

香港特别行政区妇女劳工协会去年圣诞在观塘翠屏村访问了7百多户居民,9成半赞成于小区内推行集体回收计划。该会组织干事何秀芳表示﹕「今年三月我们策动了11名失业或退休妇女协助?内9百多户街坊回收胶樽,由最初每日收到约100个迅速增加到每日2000个,短短个半月内已收到重达600公斤清洗过的胶樽,供回收商循环再造其它塑料制品,成绩理想。」何秀芳指出,居民反应热烈,大都认识回收的好处,她相信全面推行废物回收计划大有可为。

劳资关系协进会属下的女工合作社于2001年起,以长沙湾为基地发动二手物回收运动,去年9月底她们于深水埔设立第一间全部由转业及失业女工经营的二手物商店,不到一年,她们于今年5月在同区设立另一间分店,可见回收计划效果不错。劳资关系协进会总干事林瑞含表示二手物有一定市场,居民开始学懂珍惜,逐渐减少无谓消费。她指出﹕「更开心的是透过回收运动,我们在小区内组织了一个互相帮助的人脉网络,而有效推动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正需要有这样的小区网络。」

虽然小区回收计划略有成果,但政府两个劳工团体均透露计划存在隐忧,林瑞含举例说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令劳协申请第二期资助时遇上阻力。另一方面,政府研制的胶樽压缩机效果欠佳,未能将胶樽大大缩小,令回收商难以减少经营成本,不愿参与小区回收。何秀芳指出,房屋署未能在屋村内提供储存胶樽的空间,也阻碍了回收计划的进展。何秀芳说﹕「政府讲一套做一套,小区回收计划虽然稍在成绩,但政府依然计划建焚化炉。」

梅家永谓比起使用焚化炉,废物回收再用或再造过程较干净,对健康的影响也较少。他说绿色和平提倡的「零废物计划」与两个劳工团体推动回收的路向一致,可惜政府在废物处理的态度上固执保守,远远落后于其它国家如美加及新西兰,三个国家早已实施回收计划,成绩斐然。梅家永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妇女劳工协会坚持焚化处废,连发展中国家菲律宾也不如,因为菲律宾早于1999年己颁布法例禁用焚化炉。」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