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倡落实推动无毒旅游工业

2003年7月14日

当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梅家永分别以广东话及英语高叫「支持旅游业,反对焚化炉」的口号后,保安人员上前带他离开会场。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梅家永今早趁特首董建华主持大会开幕礼时,在与会嘉宾面前张开一幅黄底黑字的横额,鲜明地写着「不要焚化炉」字句,表达了绿色和平强烈反对亚洲尤其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用焚化炉处理废物的心声。

当梅家永分别以广东话及英语高叫「支持旅游业,反对焚化炉」的口号后,保安人员上前带他离开会场。期间梅向大会派来的一位代表递交了一封由绿色和平及45个世界各地团体联署的请愿信。经过约20分钟向警方解释行动目的后,梅家永最后被请离开会展范围。

请愿信由绿色和平与45个来自欧洲、南美洲、非洲、美国、澳洲、日本、南韩、菲律宾、印度及马来西亚环保团体联署写给今次大会的主办者,要求亚洲各地政府禁用焚化炉,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小区旧物回收计划。公开信又倡议旅游界包括旅游部门、旅行社、航空、酒店、餐饮业,以及游客本身,透过各种措施,减少旅游带来的废物。

梅家永说﹕「焚化炉危害健康,不仅毒害亚洲人民,连游览亚洲的游客也不能幸免。我们反对使用这种不合时宜的废物处理技术,因为焚化炉损害环境和健康,污染粮食,又会释出致癌的二恶英。」

香港特别行政区,1990年至1997年期间先后关闭了位于荔枝角、坚尼地城、梅窝及葵涌的焚化炉之后,目前并没有都市废物焚化炉。

不过特区政府早于2000年已动用约900万公帑,资助青洲英坭公司在屯门进行一项焚化炉的研究计划;青洲英坭也已于2002年十月申建焚化炉,若获政府批准兴建,这将是全世界最大型的焚化炉,同时可导致香港环境进一步恶化。梅家永批评特区政府自相矛盾,一边高唱锐意发展旅游这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经济支柱,一边却接受财团申建焚化炉。

他说﹕「焚化炉令香港特别行政区污烟瘴气,有损健康,何以吸引游客访港!绿色和平呼吁政府马上取缔任何兴建焚化炉的计划,全面展开回收工业。」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