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高院裁决深表遗憾

2004年3月9日

绿色和平质疑今日的裁决如何做到如政府所说的“大家携手一同改善维港两岸的环境”」。

绿色和平有毒物质项目主任梅家永指出:“唯一改善维港两岸环境的做法,就是尊重市民强烈要求保护维港及海洋生态的意愿,停止一切填海工程,因为只要工程一动工,足已对海洋生态造成永久破坏。”

根据政府就中区第三期填海工程的环评报告,该项填海工程需要挖掘和倾倒580,000立方米的污泥,当中超过三份二含有水银、铅、镉和铜等有毒重金属,这些重金属会伤害我们的神经系统、血球和肾脏;而挖泥工程也会令多氯联苯和氧化三丁锡等有机污染物释出海洋,污染海产,并透过食物链,伤害人体。

绿色和平反对任何海洋污染,认为填海工程会对海洋生态造成永久及不可弥补的伤害,因为在挖掘和倾倒污泥时,泥土中的有毒污染物会被释放,污染更大范围的海港,破坏海洋生态,并透过食物链伤害人体。

绿色和平要求政府永久停止包括填海在内的任何污染海洋的举动。梅家永强调:“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坚持拯救海洋;并呼吁广大市民及各界爱护海洋的人士,挺身而出,携手阻止政府填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