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年廿八 洗邋遢” 陶氏要负责

2003年1月30日

绿色和平多名成员身着白衣扮作灾难幸存者,在地上挣扎,寓意陶氏在波帕尔灾难后遗下化废继续污染水土,令居民继续受害,苦不堪言

1984年12月2日深夜印度波帕尔联合碳化杀虫剂厂发生的毒气泄漏事故,距今已近十九年,但灾难仍未完结,出事工厂遗下的化学品继续污染当地食水和土壤,危害波帕尔居民的健康,目前已有两万人死亡,不少居民患上顽疾。2001年陶氏化学收购联合碳化,陶氏拒绝承担造成灾难的责任。

绿色和平多名成员身着白衣扮作灾难幸存者,在地上挣扎,寓意陶氏在波帕尔灾难后遗下化废继续污染水土,令居民继续受害,苦不堪言;旁边有成员展示受害者图片及绿色和平在北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波帕尔图片展时搜集得来促请陶氏负责的签名。另有两名成员穿上专门处理有毒废料的装束,高举写上“年廿八洗邋遢,毒气灾难,陶氏负责”的横额,要求陶氏马上清理波帕尔灾难现场。

绿色和平策划干事陈美苹表示﹕“陶氏对波帕尔事故难辞其究,泄漏毒气虽由联合碳化公司引起,但陶氏收购联合碳化后也应一并承担它对事故的罪责。”

街头剧结束后,绿色和平成员把从京港两地搜集得来的三百多个市民的签名及心声,送交陶氏化学公司的代表,要求陶氏对波帕尔灾难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