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不要在青衣焚化致癌物质

2003年7月28日

绿色和平成员在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外。

土木工程署计划下月开始从倒扣湾运送极高浓度二恶英及其他污染物到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绿色和平今午传真公开信给土木工程署署长曹德江,要求署方取消计划,以免二恶英在运送及焚化过程中污染环境,危害公众健康。绿色和平有毒物质项目主任梅家永指出﹕「焚化不能完全清除二恶英,绿色和平建议政府采用功效百分百的非焚化技术。」

政府于2002年初在迪士尼选址竹篙湾财利船厂发现3万立方米二恶英淤泥后,将淤泥运往大屿山北的倒扣湾。今年7月工程人员在倒扣湾用热力解给法,将极高浓度的二恶英和泥土分解开来。现时土木工程署计划下月将这些极高浓度的二恶英运往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焚化。

绿色和平在公开信中表明﹕清理这些剧毒污染物必须达到三项原则,包括可百分百清除妥当;渣滓要通过安全测试,保证不含残余毒物;处理过程中不会释出有毒物质。

绿色和平认为焚化方法不符以上原则,建议政府改用非焚化技术例如碱盐基催化脱氯技术(BCD),这种技术不仅可以清除净尽二恶英,处理过程中更不会排放有毒物质。澳洲政府曾于2000年采用BCD技术处理在奥运会场地发现的含二恶英及其他污染物的泥土,而美国及日本也有使用BCD技术,发现效果理想。

梅家永表示特区政府若焚化二恶英,将有违中国作为斯德哥尔摩公约其中一个签约国的承诺,该公约要求签约国采取措施尽量减少释放难以分解的持续有机污染物到环境中。

从焚化或工业生产释出的二恶英,是其中一种持续有机污染物,它可污染水土,积存不散。如果进入人体,二恶英可扰乱内分泌系统,造成心脏病、破坏免疫系统、致癌、损害生殖系统及呼吸系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