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认识我们的发言人

2024年3月19日

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在中国开展环境保护项目已经超过二十年。我们致力于连接不同人群,用创造力与行动力推动关于环境保护议题的讨论和行动;我们希望用人文精神与先锋视角,给更多同行者带来改变现状、探索可能的勇气。

绿色和平有着一支经验丰富的项目团队,我们的项目发言人秉承公开透明、科学客观的原则,积极回应媒体采访。在关注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积极应对生物多样性损失、推进科技与商业实现碳中和等领域,我们都是寻找答案的人——

如有媒体采访需求,请联系 greenpeace.cn@greenpeace.org


01

袁瑛 | 绿色和平中国总负责人

袁瑛于2014年加入绿色和平,先后负责开展可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与企业零碳转型工作。自2022年起,她全面负责绿色和平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带领机构推动包括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转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相关工作。在加入绿色和平之前,袁瑛曾就职于《南方周末》,作为资深环境记者与创始团队成员成立了中国媒体行业首个绿色新闻部,参与报道历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能源转型进程以及其他环境突发事件。

与此同时,袁瑛也活跃于学界,分别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和德国国际公共政策研究院访问学者深入国际气候治理等问题研究,著有《2025 年之后 地球工程治理机制》、《德班气候谈判》和《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等学术论文和出版物。


02

刘君言  |  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经理

作为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气候风险项目”的负责人,刘君言先后参与了《冰冻圈告急:2018气候变化影响下中国冰川研究》、《中国主要城市区域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未来情景预测》、《中国公众气候行动手册》、《气候变化对中国西北地区的影响评估》等绿色和平调研报告的撰写和编辑。她也是一名积极的气候议题倡导者,先后在TEDx演讲、深港双年展、看理想APP,以及多档知名播客节目中向中国公众分享有关气候变化的经验故事。

刘君言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女性与性别研究硕士和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有关她的采访报道常见于《南方周末》《澎湃新闻》《新京报》《南华早报》《VISTA看天下》《GreenLens》等媒体。


03

唐大旻  | 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经理

唐大旻是绿色和平东亚分部北京办公室的项目经理,他管理的项目涉及企业可再生能源采购、供应链脱碳以及互联网平台企业环境责任等议题。唐大旻在环境保护领域有9年工作经历。

在绿色和平之外,他曾担任环境资讯网站中外对话(Dialogue Earth的前身)北京办公室的资深编辑。唐大旻不定期为国内外媒体撰写有关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气候行动和环境表现的分析文章。有关他的采访报道常见于《Bloomberg商业周刊中文版》、《财新》、36氪、虎嗅网等。他拥有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和武汉大学的硕士学位。


04

高雨禾 | 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资深项目主任

高雨禾在NGO领域有八年的工作经验,先后就职于多家知名国际环保机构。她关注和研究的议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绿色金融、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 她于2021年加入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目前作为 “能源低碳发展政策”的项目负责人,致力于推动中国电力低碳进程和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倡导工作,并推动中国和欧盟国家加强气候外交和能源转型的合作。她负责策划撰写的报告和文章包括:《中欧清洁能源投资的竞跑与合作》、《中欧在热浪大“烤”下寻求新能源电力合作》、《寻找增长新机遇: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半年度经济答卷PK》及Unfinished paperwork is kneecapping solar’s potential in China等。

高雨禾毕业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管理硕士(NGO管理方向),曾任职于United Way美国凤凰城办公室,负责当地社区扶贫筹款工作。她的采访报道常见于Reuter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Climate Home News, Deutsche Welle等。


05

陈姝璇 | 生物多样性与森林项目主任

陈姝璇多年来深入参与中国天然林保护、推动零毁林供应链、打击非法木材贸易等多个国内和海外森林保护项目。她参与了《严格保护之外的原始森林——云南省“未受侵扰原始森林景观”受矿业侵扰退化调研报告》、《刚果(金)非法木材交易乱象》等专业环境调研报告的撰写和编辑。

在调研之外,陈姝璇也长期通过公众意识倡导的工作来推动全球森林保护。她先后参与策划了“万物生长·悦在其中”生物多样性艺术展,“与你为林-森林友好露营”以及“修复与重生:记录自然人文的冲突与交融”环境影像主题展等公众活动,探索如何通过不同的故事讲述和互动方式,拉近公众与自然的距离,让更多人珍视地球的蓬勃生命力,参与保护行动,并能从中受益。

陈姝璇拥有法国斯特拉斯堡科学院的硕士学位,和外交学院的本科学位。


06

李朝 | 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资深研究员

李朝自2017年开始参与绿色和平气候风险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主要工作包括文献研究、数据分析(含地理信息系统应用)、项目策略及研究计划制定等。她关注气候变化风险议题在多部门、多学科领域的发展进程,负责撰写的评论文章包括:《西北沙漠发洪水?这些问题更需警惕》《Global heatwaves show urgency of adapting to changing climate》等。

李朝拥有景观生态规划博士学位,也是一名活跃的气候科普工作者,她的评论和分析报道常见于Sixth Tone、South China Morning Post、Bloomberg、Washington Post等国际媒体。她曾作为嘉宾参与录制播客节目《忽左忽右》的地球日专题:漫谈古代石窟文物的气候危机。


07

鲍琼 | 气候投融资项目负责人

鲍琼于2022年加入绿色和平,目前作为气候投融资项目“Finance for the Future”的负责人,致力于推动机构投资者的气候行动和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她关注和研究的议题包括环境和气候方面的可持续投资、积极所有权、投资者尽责管理,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议题,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标准等,主理Asia Climate Finance通讯。


在加入绿色和平前,鲍琼曾就职于荷兰帝斯曼公司和伊利集团,从事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工作超过十二年,她过往的项目经验包括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战略管控体系,协助投资者ESG议题沟通,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帮助客户提高环境绩效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以及供应商碳减排项目。


鲍琼拥有香港浸会大学市场学哲学硕士学位。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