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聆听气候变化下个体的声音

2023年1月7日

请查收本周的气候领域大事

不确定的时代,记录真实的改变:气候变化下的非虚构故事

1月5日,绿色和平“中国环境故事网络”项目联合中华环保联合会、故事FM举办了题为“不确定的时代,记录真实的改变:气候变化下的非虚构故事”的线下活动。在活动上,来自清华大学、真实故事计划、人物杂志、GQ、澎湃新闻、声东击西、复旦大学等嘉宾围绕气候变化,共同探讨了如何把“人”放到气候议题的中心,用真实的、当代的、有力量的故事,帮助具象化系统危机下脆弱的个体经验,寻找更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个人实践。

2022年已画上句号,和时间一样,气候紧急状况也并未停下脚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2022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报告指出,2022年的气候灾害尤其明显。从席卷北半球的破纪录高温和干旱,到南非、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接连遭遇的破坏性洪水,气候变化下的个体,是这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极端天气事件中最基础和重要的一端,是气候变化影响最根本的受害者。但与此同时,在既有的气候叙事中,人的这一部分却经常被忽视。

在讨论气候变化议题时,我们常常被宏大的、技术的和政治的话语所裹挟,而缺少了对公共利益的维护和人文的温度。在这些话语之中,个体是一张张模糊不清的面孔,被代表、说明和掩盖。这往往使得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深远的个人被越推越远。同时,面对频发的气候灾难,大家体验到了一种深深的有无力感,难以找到行动的希望与路径。

要解决这样的断裂和无力,我们需要把“人”置于讨论的中心,看到气候变化下那些真实的个体与故事。通过这种方式去建立情感上的链接,激发行动的信心,从而打破气候变化“与我无关“的魔咒。

活动现场照片 © Greenpeace / Yan Tu

欧洲新年经历创纪录高温[1]

新年伊始,很多欧洲国家便经历了罕见的温暖天气,数千个测量站打破了当地1月1日同期高温纪录。据卫报报道,追踪全球极端气温的气候学家发现,至少有8个欧洲国家记录到了有史以来最热的1月1日,包括波兰、丹麦、捷克、荷兰、白俄罗斯、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从12月31日至1月2日,仅在德国,就有近950个测量站的纪录被刷新。

意大利经历1800年以来最热一年[2]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12月27日表示,意大利的2022年极为炎热,是自180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由于极端高温和降雨不足,意大利在2022年也经历了近7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根据意大利农业种植者协会的统计,干旱造成了60亿欧元的损失,对农业带来了巨大打击。

2022年,意大利北部的严重干旱导致河床干涸 © Lorenzo Moscia / Greenpeace

菲律宾多地宣布进入灾难状态[3]

据美联社消息,圣诞节期间,菲律宾多个地区遭遇暴雨和毁灭性洪水,截止1月2日,死亡人数攀升至51人,另有19人失踪。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表示,超过4500所房屋以及道路和桥梁被洪水破坏,一些地区仍面临断水断电问题,有8600多人仍待在紧急避难所。至少有22个城市宣布进入灾难状态。

书籍推荐

被入侵的天堂——拉丁美洲环境史

《被入侵的天堂——拉丁美洲环境史》是一部环境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史。该书综合了当前关于拉丁美洲环境史的学术研究,讲述了从美洲印第安人文明开始,到该地区目前城市群时期之间,拉丁美洲人与自然之间的历史较量。并指出热带自然环境在塑造该地区的历史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纵贯几个世纪的拉丁美洲环境变迁,该书向读者展示了古代和现代的人类文明都比我们想象的更强大也更脆弱。

《被入侵的天堂——拉丁美洲环境史》

参考资料:

[1] The Guardian. ‘Extreme event’: warm January weather breaks records across Europ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23/jan/02/extreme-event-warm-january-weather-breaks-records-europe

[2] Anadolu Agency. Italy experiencing hottest year since 1800. https://www.aa.com.tr/en/europe/italy-experiencing-hottest-year-since-1800/2774092

[3] AP. Floods in Philippines leave 51 dead, over a dozen missing. https://apnews.com/article/floods-philippines-manila-climate-and-environment-storms-91c608ad860777f8b98ca0bcfbe65896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