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互联网巨头如何向环保“lean in” | 绿色和平经典回顾

2022年10月14日

如今,如果行走在北京的西三旗,“碳中和”、“绿色电力”、“近零排放”等词汇,已经成为聚集在此地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从业者交谈中不时提及的流行概念。此时,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在内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均已发布了碳中和相关行动报告,并把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利用,视作科技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路径。


2004年,中国的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对于未来可再生能源可以走多远,国内还没有多少乐观的声音,也还未形成共识。这一年,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在《风力12》报告里大胆地提出,中国风电装机量到2020年可以达到1.7亿千瓦,在2010年与中国资源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中进一步提升预测上限到2.3亿千瓦。

事实验证,这一预测并没有“冒进”。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中国进入了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时期,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成效,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能源种类累计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中国2020年风电装机达到了2.8亿千瓦。绿色和平与合作伙伴们当初看似“激进”的预测,是基于国际政策实践的经验,更是源于对中国能源转型的信心。不断“突破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帮助加快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步伐。

绿色和平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一路的蓬勃发展。聚焦当下,在中国提出双碳目标之时,绿色和平的可再生能源工作逐渐转向需求侧——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日新月异,谁来购买?谁来使用?绿色和平如今目光瞄准了互联网巨头,推动其成为国内绿电采购的主力军。

2022年7月12日,《绿色云端2022——中国互联网云服务企业可再生能源表现排行榜》发布,这是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连续第三年发布这一排行榜,对国内24家领先互联网云服务与数据中心企业的碳中和表现进行排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字节跳动的企业榜上有名。

绿色和平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时间点应设在2030年前。互联网科技企业,应该在中国低碳转型和绿电采购上成为领军行业,从而带动更多其他行业的企业跟上其步伐。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互联网企业的云服务、数据中心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能耗巨兽”,绿色和平的相关报告表明,2018中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

尽管处处碰壁,甚至吃了不少头部互联网巨头的闭门羹,叶睿琪与同事们仍不错过每一个对话和沟通的机会:从行业研究和数据入手,提升社会对于数据中心用电量大这一问题的关注,与此同时对企业的气候行动进行客观公正的排名,引发企业的关注和后续的行动。

从2019年开始,叶睿琪与同事们开始参加中国互联网的行业大会,也是在这一年,绿色和平开始给阿里巴巴、腾讯以及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发送有关绿电采购信息的公开闻讯邮件,这一工作一直持续至今,企业的反馈也从初始的“不搭理”到如今与绿色和平开展定期和积极的双边沟通。

绿色和平数次奔赴腾讯总部,以及与百度团队进行沟通,也对其进行企业绿电采购相关的能力建设。互联网巨头对于绿电采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地认知,逐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2020年,随着“双碳目标”的正式确立,中国互联网企业终于将低碳转型以及向100%可再生能源正式提上了日程。2021年1月,腾讯宣布启动碳中和规划,在一年后宣布了“净零行动”,并发布《腾讯碳中和目标及行动路线报告》。2021年12月17日,阿里巴巴正式发布《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

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转变令绿色和平感到欣喜,绿色和平对前者的行动继续提出 “建设性”的反馈,包括指出对阿里和腾讯的行动报告中的不足之处。在此期间,2021年4月,绿色和平发布了《绿色云端2021》,此时正是“双碳”目标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一个月,22家企业进入绿色和平榜单,腾讯以突出的表现拔得头筹。

这一结果引起了阿里巴巴的紧密关注。2021年11月,绿色和平与阿里巴巴可持续发展团队开始了正式对话,双方定期进行线上面谈,商讨绿电采购的细节。一个月后,阿里正式发布了碳中和行动报告。绿色和平持续跟进,在随后的时间拜访阿里总部,对其行动报告进行了面对面的意见反馈,进一步敦促对方在物流、范围三+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减排方案,进一步表现互联网巨头在气候行动方面的领导力。

步步紧跟,压力与解决方案并举,这无疑是绿色和平与企业沟通的日常。如今,绿色和平与阿里、腾讯、百度等榜单中一半以上的企业保持着频密的日常沟通。绿色和平的工作不仅仅是收集绿色数据,还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将碳中和和绿电采购的解决方案和专家观点及时介绍给这些企业,同时,又将企业遇到的困难反馈给政府和学界,从而促进政策的改变,形成一个正向和双赢的闭环。

图片来源:Zhiyong Fu @Greenpeace

2016年,面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社会认知度不高,融资难以及技术瓶颈需要突破,绿色和平决定“试水”新的工作方式——创建了中国第一个非营利的清洁能源孵化器,PowerLab(清洁能源创新实验室)。通过这个平台,绿色和平试图直接孵化与赋能清洁能源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凝聚更多的推动力。

2019年,围绕光伏的多元应用,PowerLab再次引入“开放式创新”概念,与3家清洁能源企业深度交流,为其对接50多家国内外初创团队,其中3个团队与企业实现合作落地。绿车物联CEO王明磊正是在这一年通过PowerLab找到了和天合光能的合作点,他说,“公益组织选择做孵化器,其非营利性更加有利于初创型企业的发展”。

直到2022年,PowerLab再次聚焦可再生能源的前沿话题——“回收”和“储能”两个领域,前者成为可再生能源进一步主流化的掣肘,后者也是在可再生能源并网加大之后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PowerLab基于行业调研和报告,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案,并在300+参与者共同组建的线上社区持续进行“能力建设”、“生态搭建”和“产业孵化”。

从2004年第一本报告《风力12》到如今的企业倡导和孵化创新工作,绿色和平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经坚持了近20年。在不断尝试多元的工作方式和策略,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和沟通中,绿色和平一直没有改变的,是助力和加速中国能源转型的初心。

2004-2022,变革的发生总比想象中要快。如今的绿色和平可再生能源团队又已经上路,创造下一个“不可能”。

相关阅读

08
2024.03

与她为林丨二十年,从种子到森林

我们与海仙和布鲁都聊了聊她们的故事。虽然在修复森林的过程中时常面临诸多挑战,但她们不断突破困境,随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森林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