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回应北京奥组会发布《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报告

2022年1月13日

2022年1月13日,北京——北京冬奥组委今日发布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报告(赛前)》,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情况。

2015年,在北京与张家口赢得冬季奥运会举办资格时,绿色和平曾经展开独立评估与展望,期待2022年冬季奥运会能为中国留下一份真正的绿色遗产。绿色和平当时建议,北京和张家口可以利用冬奥会提速环境治理的步伐,制定和强化各类措施,更快提升空气质量,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强化可持续水资源管理体系,以及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以“共迎奥运”的努力,最终实现“共赢奥运”。

如今2022年北京冬奥及冬残奥会举办在即,对于2022冬奥会采取的绿色措施,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女士做出以下评论: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疫情期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所准备的全球冰雪运动盛会,也是展现中国近年来生态环境改善成果和能源转型的一个契机。绿色和平看到,冬奥会的筹备确实成为了京津冀地区绿色发展的一个抓手,为这个中国重要人口与经济中心区域带来了更清洁的空气、更低碳的绿色电力供应;同时,在赛事设施建设与运营、采购、运输、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也做出了大量努力,为全球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碳排放与水资源管理作出了有益示范。

最新2021年度数据显示,北京PM2.5污染等主要空气污染物在2021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污染浓度限值以下,经过多年区域协同治理,提前实现了全面达标,成为中国“大气污染攻坚战”中的一个里程碑。张家口风电与光伏基地充足、优质的绿色电力可以实现场馆的100%绿电利用。加上绿色交通体系的快速发展,让低碳奥运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一个亮点。这些都是数年来中国能源转型与环境治理步履不停、取得坚实成绩的缩影。

奥运蓝成为常态蓝,更低碳、灵活的能源体系,绿色技术的广泛应用,更多的绿色就业,将是本届冬奥会留给举办地区的重要环境遗产,应当得到长期保持、推进。


与此同时,在全社会迈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绿色低碳转型仍面临许多挑战。绿色和平期待看到,在冬奥赛事结束之后,无论场馆的绿色运营、自然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还是绿色产业发展与能源转型都可以在整个地区得到进一步推广、深化,绿色冬奥精神可以持续推动和加快区域的绿色包容发展。

众所周知,人造滑雪场等冰雪运动产业本身存在需水量高、电力消耗大、具有潜在生态影响等环境风险。“绿色办奥”的筹备过程也为中国各地以及全球冰雪运动产业绿色发展积累了新的经验与思考。冰雪运动新设施的建设、运营,都应当比照最优实践提高选址与设计标准,最大限度的降低环境与生态风险,并将气候变化的影响纳入考虑,践行可持续管理运营。一些可以广泛借鉴的核心措施包括:

  • 合理选址,严格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评价,避免生态破坏与水资源浪费;
  • 运动场馆通过绿色电力交易等手段最大程度采用绿色电力,特别是人造冰雪项目;
  • 在水资源保护上采取更有效的降耗措施和循环利用;
  • 降低采购、交通等相关生态环境足迹;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废弃物管理;
  • 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绿色选择,等等。

作为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绿色和平期待北京的奥运环境遗产不仅能惠益京津冀和中国其他区域,也能为未来奥运会举办城市和全球冰雪运动提供参考,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媒体联系:

蔡元慧 绿色和平传播经理

+86 13521630238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