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鸭先知 | 信天翁婚姻破裂,气候变化竟是幕后真凶?

2021年12月6日

绿和说

中国每年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亿元[1]

11月30日,清华大学、牛津大学、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及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等中英十多个机构联合发布中英气候变化风险评估项目第三阶段研究成果,旨在提高决策者对气候风险、缓解机会和气候适应的认识和理解。线上研讨会发布了三项重要研究报告,即《2021碳中和目标与气候风险》、《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治理(2021)》及《中国气候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研究》。报告表明,目前中国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年均500亿美元。

绿和君评论:

随着全球温度不断升高、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气候变化正在给中国带来着极大威胁。

《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及治理(2021)》报告主要研究了中国次区域和城市的气候风险,并对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的直接和系统性风险给出了专业评估。报告指出,在中等排放情景下,中国东部地区89座城市中有63座城市的暴雨天数将增加10%以上,预计2050年前后该地区遭遇暴雨风险的人口将整体增加23%;中国平均高温热浪发生天数在本世纪中期将增加7-15天。未来长江经济带可能面临严重的高温和极端降水灾害风险,将导致严重人员和经济损失。粤港澳大湾区可能成为未来高温致死率增加幅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同时会加剧登革热与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的流行传播[2]。

此外,《2021碳中和目标与气候风险》报告表明,气候变化导致的损失被大大低估。除了500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外,现有统计并没有涵盖极端气候事件的间接损失和级联影响造成的经济损失。在现有国家减排目标情景下,全球温升在2100年将达到3.5℃,届时气候变化在中国的累计损失将达到189万亿美元。

气候有新事

强风暴袭击英国多地[3][4]

11月27日,风暴亚文(Arwen)带来的狂风暴雪袭击英国,多地发布红色预警。阵风风速最高达每小时100英里(160公里),在当地造成了严重的交通中断,并导致三人死亡。风暴对电网造成了近20年来最严重的破坏,共计近50万户家庭停电,超过15万户家庭连续四晚停电。据英国气象局估计,未来还将有北极寒潮登陆,气温也将进一步下降到-10°C以下。

2013年美国波士顿遭遇暴风雪袭击 © Matthew Teuten / Greenpeace

气候变化致使信天翁“离婚率”增加[5][6]

作为世界上对伴侣最忠诚的鸟类之一,信天翁会严格遵守一夫一妻制。通常情况下,只有1%的信天翁在选择终身伴侣后离异。然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变化和海水变暖,多达8%的信天翁伴侣选择“分道扬镳”。对海鸟而言,温暖的水域意味着更少的食物和更恶劣的环境,将对其繁殖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气候变化带来的另一个被人忽视的后果。

气候变化导致古代良渚文化衰亡[7][8]

位于浙江省的良渚遗址见证了人类早期城市文明,而导致这座城市突然衰落的原因一直存在着争议。11月24日,一篇发表《科学进展》期刊的研究指出,良渚古城在长期干旱之后又经历了短暂的异常湿润的时期,强烈季风带来的大规模洪水可能对这座城市的衰亡造成了巨大影响。

气候局内人

纪录片推荐

《冰上火》

(Ice on Fire)[9]

《冰上火》在2019年戛纳电影节上映,由奥斯卡奖得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担任制作人和旁白,讲解了过多的碳排放对现代的影响。制作团队奔赴全球九个国家进行拍摄,造访了气候领域的前瞻者与科学家,并分享了他们对减少碳排放方法的探索。该片超越了当前的气候变化叙事,并为我们提供了希望——我们仍然可以避免全球变暖的最坏影响。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参考资料:
[1] 澎湃新闻. 中英联合发布气变风险评估报告:中国如何抓住COP26契机.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636173 

[2] 同上 

[3] The Guardian. Storm Arwen: thousands in UK face fourth night without power. https://www.theguardian.com/uk-news/2021/nov/29/storm-arwen-homes-in-north-of-england-without-power-for-third-night

[4] Xnewsnet. Arctic blast: Heavy snow and temperatures drop to -12 degrees in UK. https://xnewsnet.com/arctic-blast-heavy-snow-and-temperatures-drop-to-12-degrees-in-uk/

[5] Ventura, F., Granadeiro, J. P., Lukacs, P. M., Kuepfer, A., & Catry, P. (2021). Environmental variability directly affects the prevalence of divorce in monogamous albatrosses.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288 (1963), 20212112.

[6] The Guardian. Climate crisis pushes albatross ‘divorce’ rates higher – study.

[7] ScienceDaily. Collapse of ancient Liangzhu culture caused by climate change.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11/211124153813.htm

[8] Haiwei Zhang, Hai Cheng, Ashish Sinha, Christoph Spötl, Yanjun Cai et al. Collapse of the Liangzhu and other Neolithic cultures in the lower Yangtze region in response to climate change. Sci. Adv., 2021 DOI: 10.1126/sciadv.abi9275

[9] 豆瓣电影. 冰上火.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3432171/?from=subject-page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