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寻求福岛核废水替代方案的又一尝试,日本政府出手阻挠

2021年11月8日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无视生态环境风险,正式宣布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决定,引起国际社会的震惊和担忧。这些仍具有放射性的污水,主要是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后用来冷却融毁受损的反应堆而不断产生的。日本官方的这一决定,意味着东京电力公司将获准在两年内启动核污水的排放工作,最快将于2023年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

绿色和平当即指出,脆弱的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已经面临着多重挑战,日本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一意孤行的决定令人愤慨。绿色和平强烈谴责并呼吁,日本政府应以广大民众安全健康以及海洋环境生态利益为先,停止以任何形式将具有放射性核污水排入太平洋。

2021年11月2日,日本政府再次阻挠了通过科学评估寻求解决100余万吨放射性核废水替代方案。

在10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IMO)会议上,绿色和平国际团队提交议案,建议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审查长期储存核污染水的备选方案,以及如何应用最优技术(包括氚去除技术)以处理核污染废水。

同时,绿色和平国际团队提议在2022年初举办一次国际技术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确保日本能够获取世界各地关于处理与排放核污染废水替代方案的最新专业知识。

绿色和平在IMO会上的提案文件

此次IMO会议由伦敦公约与伦敦议定书 (LC-LP) 的管理机构组成,这两个国际公约负责促进有效控制所有海洋污染源。绿色和平作为国际观察员参会。

在会上,中国、韩国、智利、以及太平洋岛屿国家努阿图、帕劳等国政府代表都表示赞成在一个工作组中审查排放的替代方案。然而,日本代表团强烈反对其成立,并得到了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支持。

“日本政府的干预,试图阻挠对其福岛计划进行国际核查,包括对其有意将放射性物质排放到海洋环境中的各种可行替代方案进行评估,”绿色和平位于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大卫-桑蒂洛博士表示,“日本政府的做法,再次将其邻国与太平洋岛屿国家对保护太平洋免受污染的深切担忧置之不理。日本再次错失科学解决废水问题的良机,但我们必须也仍将努力推动这一问题的合理解决。”

绿色和平一直以来质疑,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之所以选择向太平洋排放的方式,只是从成本最低的角度考虑,然而却故意不使用去除放射性氚在内的最佳可用技术,从而降低核污水的放射性威胁。从放射性潜在的跨界影响角度、以及周边国家和国际法的角度考虑,日本有义务与相关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的邻国进行磋商、倾听、充分评估潜在影响并采取行动,以防止其周边海洋遭受放射性污染。

但此事仍有转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在会上表示,将在明年向LC-LP缔约方提供其掌握的有关福岛核污水危机的信息,同时针对绿色和平的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将全面披露其是否以及如何对日本提供研究支持,以帮助其找到放射性废水排放到海洋之外的其他选择。

“尽管日本政府在不断尝试,但仍不能够将福岛水危机排除在国际核查之外。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向明年的 LC-LP 会议提交其数据,我们届时将提出质疑:日本为何不采用替代技术与选项以避免对太平洋的污染。”绿色和平东亚分部资深核专家肖恩·伯尼 (Shaun Burnie) 表示,“全世界海洋的未来正面临诸多威胁,其中包括来自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方面迫切的威胁。而日本政府的作为、其正在实施的排放方案将带来很坏的影响,再一次表现其出对环境保护的蔑视与对人类健康的冷漠。或许他们在这一轮中阻挠了一些进程,但(国际社会)仍有希望遏制日本这一污染太平洋的方案。”

了解绿色和平在日本福岛持续十年的环境工作:

《南方人物周刊》特约撰稿:

福岛核泄漏十年 重返“活着的废墟” | 封面人物

福岛核事故调查团队:十年深入灾区32次,我们的记录与坚持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