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确认出席422气候峰会,退煤需全球携手

2021年4月22日

作者:张凯,张凯系国际环保NGO绿色和平东亚分部项目副总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天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峰会对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以及促进全球气候环境治理有着重要意义。

惊喜四月:近日各国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喜讯频

在刚刚结束的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上,三国领导人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中欧关系、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已决定接受《〈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加强氢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管控。

同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的声明释放了,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按其严峻性、紧迫性所要求加以应对等一系列积极的信号。

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于今天出席4·22领导人气候峰会。这不仅将是后巴黎协定时代、后全球疫情时代下,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合作的一次大考,也是今年COP26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大会的重要风向标。

图片来源:绿色和平

刻不容缓:按照当前排放场景,全球温度预计将升高2.7℃

前英国气候变化特别代表约翰.阿什顿(John Ashiton)在2006年的公开发言中表示:相互依存的力量迫使我们认识到,今天的挑战不只是我们自己(本国)所面临的困境,而是所有人都面临的困境。环境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气候安全是全球的公共产品。除非气候对所有人来说是稳定的,否则就无所谓一个国家或一个大洲的稳定气候。

应对气候变化无疑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不管二氧化碳是来自哪个国家、企业或者个人,它都会导致全球气候危机的进一步加剧,影响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的《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在过去十年,排名前四位的排放国(中国、美 国、欧盟27国加英国、印度)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不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占全球总量的55%,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排放量占全球的78%[1],主要国家及经济体在应对气候危机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各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的任务中,无疑是存在着相互依存(interdependence)的关系,各国需要携手合作才能尽可能地减少气候危机对全球环境生态的负面影响。且相比于经济领域的相互依存需要考虑成本和收益的选择问题,在应对气候危机的相互依存关系中,各国应尽最大努力的承担起各国的责任,而不应在零和情势的思考框架下进行政策选择。

近期,关于各国官方高层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与讨论都在释放积极的信号——尽管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但全球气候治理仍在正和情势中,而非走向零和情势。经贸及其他领域的分歧并未影响主要国家及经济体再次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意味着自2017年6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终止《巴黎协定》同时也终止该协议要求美国履行的经济和财政义务的近4年后,全球主要的碳排放国在应对气候危机的问题上站在了同一战线。

尽管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欧盟、英国、中国、日本、韩国、南非、阿根廷和墨西哥等国家和经济体宣布在2050或2060年前实现净零温室气体排放,但这些积极的气候行动仍是远远不够的。按照当前的排放情景计算,直到本世纪末,全球温度仍将升高2.5度到2.7度[2]。

全球主要国家、经济体及排放行业温室气体排放趋势(1990-2019),图片来源:UNEP

鉴于全球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化石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因此各国如果不尽快淘汰化石燃料,就无法实现将全球温控目标控制在1.5度以内的气候雄心。

所有来源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图片来源:UNEP[3]

关停煤电厂:全球电力行业加速脱碳亟需冲破阻力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1990年起,电力行业一直是最大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行业[4],全球大约30%的二氧化碳都来自于燃煤发电[5]。由于交通和工业领域的脱碳依赖于进一步的电气化,因此电力部门在全球低碳转型中无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相比于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等加速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方案,逐步淘汰煤炭以实现能源系统的快速脱碳[6]无疑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1990-2018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趋势图,图片来源:IEA

根据智库Ember今年发布的《全球电力评论》,全球仍有34%的电量由燃煤电厂提供,其中在G20国家中,南非、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韩国和土耳其的电量供应对煤电的依赖度超过30%[7]。这些国家中的大部分都属于富煤国家,且其电力系统长期依赖燃煤发电。

2020年G20国家电力生产结构,图片来源:Ember

IPCC 1.5 度气候场景分析显示,OECD 国家到 2030 年必须完全停用煤电产能,最迟到 2040 年必须关停所有燃煤电厂。联合国秘书长在 2021 年 3 月重申了这个时间表。IEA 在 2020 年世界能源展望中提出了“净零能耗2050 之路”,这与 IPCC 的 1.5 度设想大致相同。该报告显示,2020 年到 2030 年,全球现有煤电必须减少约 80%[8]。

为了尽快摆脱电力系统对于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依赖程度,减少对煤电项目的新增投资是关键的第一步目前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上都已经具备或即将具备成为主体电源的条件。可再生能源、绿色氢气和生物能源将为世界实现1.5度温控目标提供所需的必要支撑[9]。

全球领导人应该携手停止煤电产业的进一步扩

此次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提出:尽可能扩大国际投融资支持发展中国家从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转型,以及将减少煤、油、气排放列为继续讨论的21世纪20年代的具体减排行动。这进一步显示出两国已经在着手减少针对化石能源的投资以及助力发展中国家的低碳转型的行动意愿。未来何时、以何种方式将这些意愿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将是能否实现全球温控目标的关键。

无论是在拜登的气候峰会、英国格拉斯哥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是其他场合,各国领导人携手行动限制燃煤电厂的进一步扩张,都将是给21世纪20年代全球气候治理打响振奋人心的发令枪。

参考资料:

[1] 《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执行摘要》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4438/EGR20ESC.pdf?sequence=27

[2] 《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执行摘要》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4438/EGR20ESC.pdf?sequence=27

[3] 《2020年排放差距报告执行摘要》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4438/EGR20ESC.pdf?sequence=27

[4] Data and statistics https://www.iea.org/data-and-statistics?country=WORLD&fuel=CO2%20emissions&indicator=CO2BySector

[5] 《全球电力评论2021——全球趋势》https://ember-climate.org/wp-content/uploads/2021/03/Global-Electricity-Review-2021-translation-chinese.pdf

[6] 2019 年 执行摘要 《排放差距报告》https://wedocs.unep.org/bitstream/handle/20.500.11822/30798/EGR19ESCH.pdf

[7] 中国是唯一在 2020 年燃煤发电量 显著增长的 G20 国家 https://ember-climate.org/wp-content/uploads/2021/03/Global-Electricity-Review-2021-China-Translated.pdf

[8] 《全球电力评论2021——全球趋势》https://ember-climate.org/wp-content/uploads/2021/03/Global-Electricity-Review-2021-translation-chinese.pdf

[9] 《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https://www.irena.org/publications/2021/March/World-Energy-Transitions-Outlook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