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欢迎中国提高气候承诺与目标

2020年9月23日

2020年9月23日,北京 ——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提高《巴黎协定》下国家自主贡献力度,承诺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绿色和平表示欢迎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声明。经历了全球疫情和气候告急的双重危机之后,绿色和平期待这一声明为国际合作带来新风,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篇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并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号召各国共同“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

“在全球面临气候告急、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合作遭受挑战等重重阴霾下,中国领导人加强本国气候行动承诺、推进全球绿色转型合作的声明令人振奋。中国设立长期碳中和目标,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都具有划时代的积极意义。”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表示。

李雁同时表示:“应对当下的新冠疫情和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需要各国摒弃隔阂与偏见共同合作。面对目前复杂脆弱的国际形势,中国选择在这个节点上主动提升《巴黎协定》下的减排承诺并呼吁世界经济绿色复苏,无疑体现了智慧与勇气。希望这一雄心可以注入新的能量,促进各国提升自身气候承诺,重塑全球在重要议题上的多边合作。”

在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提出力争2030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实现能源、经济领域的深度低碳转型,并向“1.5°温控目标”持续迈进;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提出,则意味着中国在本世纪全球实现近零排放的目标实现上迈出了重要而积极的关键一步,也将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低碳变革。

绿色和平期待看到进一步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的具体举措和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路线图,将提升气候行动的决心落实到更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加大疫情后绿色投资的比重、实现绿色复苏;在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加速低碳能源转型,严格控制新增煤电和煤炭消费量;探索能源行业以外的全社会低碳生产、绿色消费转型的道路。

同时,反思新冠疫情以及应对气候危机,也需要人类“不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重视自然生态系统在维护人类健康、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重塑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通过多边合作大力推动对全球森林、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与可持续利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我们应携手共进,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双重挑战,共同守卫地球家园。

媒体联系人

余冲,绿色和平传播与公众互动部门经理,+86 13810784274,yu.chong@greenpeace.org

封面图图源: United Nations, UN Photo / Rick Bajornas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