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体“塑净”!听,海哭的声音

2017年12月18日

如果说有某些材料,现代人类社会已经无法摆脱对它的依赖,塑料肯定是其中一种。看看我们周围,有无数采用这种轻质、可塑性强、耐用、又便宜的材料制成的物品。

©视觉中国

截至2015年,估计全球累积生产的塑料总量约为50亿吨。平均到每个人身上是40公斤,也就是说,塑料的总量与所有人类的生物量相当。

但是,成也塑料,败也塑料。人类用塑料创造了许多伟大事物,但也创造了一次性塑料用品,以及“用完即弃”的一次性塑料文化。

街边散落的塑料瓶、塑料袋,垃圾桶里堆成小山的塑料餐盒,奶茶店门口乱丢的塑料杯、塑料吸管……相信这些塑料垃圾你已经见怪不怪。但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一次性塑料垃圾,竟会给全球带来难以挽回的环境浩劫!

面对塑料污染,最受伤的是海洋。看看下面这些数据,你是否听到了海哭的声音?

© Daniel Müller / Greenpeace

平均每分钟,全球就有一卡车装载量的塑料垃圾进入大海。在中国,仅长江每年就向东海倾倒约33万吨塑料垃圾,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塑料垃圾河流污染源之一。

© 绿色和平

塑料瓶是海洋塑料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全球六大软饮料公司每年生产200万吨塑料瓶,相当于一万头蓝鲸的重量。每分钟,全球各地就有一百万个塑料瓶被出售。

© The 5 Gyres Institute

 塑料在自然界中慢慢分解成塑料碎片。今天的海洋中有五万亿个塑料碎片,足以围绕地球超过400圈。

© Chris Jordan / CC BY 2.0

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计,每年有数十万海洋动物因海洋塑料而死。约有44%的海鸟误食塑料,易导致鸟类窒息死亡。

塑料凶险,大海正在哭泣。

请全体“塑净”!

你是否愿意,

为了哭泣的海洋与动物,

改变“用完即弃”的思维方式?

你是否愿意,

为了没有一次性塑料的好生活,

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与绿色和平一起开启“减塑生活”,

一起拥抱无塑未来!

扫描下方二维码

开启“减塑生活”(点击)

为好生活改变

绿色和平旗舰——彩虹勇士号即将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海洋微塑料相关调研与公众教育活动。绿和君将与一位神秘嘉宾上船参观,据说他既有颜值,又有超强大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当然,别忘了从今天开始“减塑生活”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