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公众是推动户外行业去毒的关键力量

2017年2月20日

几天前,2017慕尼黑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ISPO MUNICH),全球知名的 GORE-TEX®

防水产品制造商戈尔公司(Gore Fabrics)宣布,2023年底前淘汰其供应链中所有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并研制新的环保面料。这让我们感到之前付出的努力和辛劳都是值得的。

回顾过去两年多的经历,我清晰地记得每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从每一个小目标的制定到最后的完成,从面对无数困难到攻克每个挑战,我这个小菜鸟与大家一起成长。我深深地体会到,户外品牌去毒承诺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热爱环境和自然户外爱好者的努力。

绿色和平一直鼓励公众参与,“为户外去毒”项目更是如此。从签署“DETOX承诺”到共同向品牌表达诉求、从投票选出哪些户外品牌应该被抽检到一起为每一个活动出谋划策,公众的踊跃参与让去毒的呼声愈加强烈。

绿色和平从2011年起发起为纺织行业去毒的活动,有千千万万个活动家、时尚达人、博客作者和消费者共同呼吁淘汰生产链中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从2015年起,我们要求各知名户外品牌将全氟化合物(PFCs)列为优先淘汰的物质之一。然而,在项目初期,却遇到一个棘手的难题,人们对PFCs知之甚少,更不要提了解它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

PFCs是一类人造化学物质,因其防水防油等特性,被广泛用于户外防水装备、爆米花包装袋、生活用品、个人护理等多种产品中。然而,这类化学物质不但会污染环境,部分PFCs可能会影响内分泌和生殖系统。

为了让更多的公众了解PFCs的危害,2015年9月,在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我们邀请了250名户外爱好者加入绿色和平与绿野户外联合发起的“青山行动”。大家用人体队形拼成“NO PFC”(拒绝全氟化合物)的字样,呼吁户外品牌淘汰生产链中所有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减少“看不见的垃圾”。

凌晨5点钟,我们就到达了拍摄地点,反复练习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铺好和收起这个长36米,宽32米的巨大条幅。由于人手有限,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一个人当好几个人用。每个人站位之间的距离都在30米左右,要不是配备了对讲机,那么沟通起来可就是个大难题了。可是,如果某个地方突然需要人手支援,我们就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到位,这么一来一回就像跑了好几个百米冲刺。

那天的风极大,风裹着沙呼呼地拍在我们的脸上,风吹的时候万万不敢讲话,一张嘴,就灌进去一嘴的沙子。志愿者到达后,我们安排大家排出“NO PFC”的字样。在这些志愿者中有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本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休息,却愿意清理山上的垃圾,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来参加这个活动,他们说,愿意为保护环境贡献出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正是迈出这种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一步,才能转化成一股无形的力量,向户外行业表达“为大自然、为我们下一代去毒”的决心。

2016年1月,我们向全球户外爱好者发出了“集结令”,号召大家分享有创意的想法,目的是让户外品牌停止使用PFCs。2016年初,我们共收集到了140个创意,并且将它们在“全球户外行动中”被实施,共发起150多场活动。中国多个户外团体也加入到号召户外品牌“去毒”行动的行列中。

2016年1月,在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11名当地户外爱好者攀登象山,在顶峰举起“NO PFCs”的横幅,呼吁户外品牌还给大家一个无毒的自然。

2016年1月,来自两岸三地的登山探险家相约来到四川,准备向当地居民心中的神山–四姑娘山发起挑战,同时也为了证明PFCs并非户外产品的唯一选择。为了这趟“极净之旅”,他们穿上了不含PFCs的户外装备,想要证明“无毒装备”一样可以确保他们在山顶极端环境中的安全。

攀登四姑娘山的过程有惊无险,极低的寒流给当地带去了罕见的低温和风雪,经过4天的努力,登山队最终成功登上了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登顶之后,他们把印有“PFCs-Free”字样的旗子插在了山顶,呼吁更多的户外爱好者选择不含PFCs的户外产品,更希望户外品牌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停止使用PFCs,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2016年2月,绿色和平及志愿者以专业的攀登工具在The North Face台北旗舰店外墙悬挂巨型条幅,呼吁停止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PFCs。

2016年7月13日,国际知名户外品牌Vaude(沃德)在其官网上公开发表“去毒”声明。承诺在2020年前消除其供应链和产品中的所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更把全面淘汰PFCs的时间提前到了2018年底。这是全球第三家已经认识到PFCs对自然和消费者的危害、参与到“去毒”行动的户外品牌。之前,Paramo和Rotauf已经实现了完全淘汰PFCs。

如果没有万千消费者,绿色和平即使拥有专业、可行的解决方案,户外品牌又怎会遵从?
GORE-TEX® 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Bernhard Kiehl表示:“我们的产品一直安全可靠,但了解到公众担忧这类化学品(PFCs)有污染环境的潜在风险,要求市场推出更环保的新技术。因此作为行业领袖,我们为研发不含PFCs的新技术产品,并为能促进户外行业迈向有意义的变革而感到振奋。”

在“为户外去毒”的活动中,我们得到了全球近22万名消费者联名支持。事实再次印证,公众的力量是绿色和平为环境带来积极改变的关键。只要每个人愿意往前迈出一步,点滴积累,撼动整个户外行业的改变并非不可能,甚至会比我们想象得出现得更早!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不知从何时起,身边的年轻人都撕下了“宅家”的标签,越来越多人穿上了冲锋衣、登山鞋,对GPS定位打点和气象变化也颇有研究心得。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严怡如是我认识的第一个观鸟人,一个虽然常年奔走于户外接受暴晒,但因为防晒工作异常缜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