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从农田到餐桌,他们决定用一个纸盒子,拯救食物环境

2017年1月5日

近日,绿色和平在食品电商平台春播推出一系列名为“源味盒作社”的生态农产品。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将收到一个朴素的盒子,里面的食材全部来自中国西南、华北和东北地区的乡村农民合作社,由当地生态小农采用无农药、无化肥、可持续的环境友好方式种植。

“农民合作社,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仿佛很遥远。”负责该环保项目的绿色和平调查员王婧说,近年来农民合作社不断出现思想先进的,主动淘汰化学密集型种植,回归生态友好、可续发展,只是还不为市场所知。“我们团队都是85后、90后,所以想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帮助农民合作社对接一线城市居民,鼓励乡村小农坚持生态种植。”

源味盒作社的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的顺风车

据了解,“源味盒作社”从属于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食品与农业项目,但与传统的拨款助农模式不同,这一次,生态小农们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的顺风车:先由环保组织在全国挑选具备生态种植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并对生态小农进行能力培训,确保生态小农在过程中严格实施有机方式的耕种;再由食品电商平台帮助合作社完善农产品的商品化,主动为生态小农承担检测、上线、包装、储存、物流的服务性工作。

绿色和平自今年启动“源味盒作社”计划后,已从中国西南、西北、和华北地区的6省10县中,筛选出多家农民合作社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目前,第一批生态农产品已在电商平台春播公开发售,将有6家农民合作社直接受惠。此次绿色和平与春播平台的跨界合作,将为生态小农提供知识、应对市场能力与市场对接多方面的支持。

“源味”盒子展示出生态农业由“源”至“味”的全过程。

长期以来,中国农业用地饱受化肥与农药过量使用的污染。与化学密集型的大棚种植不同,生态种植的优势是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在遵循生态学规律的前提下科学种植,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还具有保护食物环境的巨大价值。然而,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历时两年的实地调查发现,采取生态种植的小农正面临着种种困难:前期投入大,成熟周期长,无相应社会服务,市场对安全与环境价值未予认可等因素,打击了生态小农的积极性。

绿色和平的项目负责人王婧说:“源味盒作社具有两层含义。‘源味’,是希望每个人能了解食物的来源,是怎样种出来的,能够回归食物的原味。同时也意味着集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如生产者之间的互助,环保组织与助农机构的配合,电商平台的专业支持。源味盒作社的上线等于把改善食物环境的使命,交给有正义感吃吃货们来接力。应对目前不安全的食物环境体系,每一次对当下食物的消费,都是在对未来的环境投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