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针对加拿大转基因三文鱼批准出售的回应

2016年5月26日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本周四,加拿大卫生部和食品检验局宣布:一种转基因三文鱼可以安全食用并且批准售卖。这也是加拿大第一次批准转基因动物可食用[1]。针对这一事件,绿色和平的回应:

 

1饲养环境改变可能导致新的健康风险

转基因三文鱼的最大卖点之一是速生,但是通过缩短生长期的方式养殖动物,往往带来更多的抗生素的投入。以速生鸡为代表的所有工业化养殖都存在相应问题并至今难以完全消除。通过人为改变转基因三文鱼的生长环境令其快速成为肥大的商品,虽然可以提高养殖效率和利润,但是其养殖过程中可能产生因抗生素大量使用而引致的食用健康风险。

2转基因三文鱼对于生态环境有潜在的影响

“人造三文鱼”被批准上市,有可能对野生三文鱼种群和周边生态产生影响。虽然其研发者号称给生态影响上了“双保险”——封闭饲养和让鱼失去繁殖能力,但这种双保险仍然无法完全阻绝基因的逃逸。养殖三文鱼逃散到野外水域的案例比比皆是,转基因三文鱼可能由于各种自然或人为的原因发生大规模的基因污染。

3转基因三文鱼和其他转基因食品一样都应该有明确标识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存有争议,转基因三文鱼即使成功上市也需要清楚标识,这样才能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去年,和加拿大毗邻的美国也批准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但美国加州地区已经因其对野生三文鱼的威胁已经明确禁止转基因三文鱼的售卖[2]。9000家美国的零售店也公开承诺不会售卖转基因三文鱼。在美国,虽然转基因食品目前仍然采取的是自愿标识的原则,但美国的公众正在奋力为自己争取应有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佛蒙特州将有望在今年7月开始实施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

转基因三文鱼的养殖建立在怎样的人造水体环境中、投入多少工业化饲料和抗生素、是否能够确切地保证它们不因为天灾人祸而造成基因污染,这是我们更加需要严肃认真思考的问题。我们真的需要越长越快的鱼吗?尊重自然、选择可持续养殖的鱼和其他食材才是我们应该为餐桌选择的可持续的未来。

 

[1]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72409
[2]http://ecowatch.com/2014/10/16/california-bans-gmo-salmon/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