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实验室数据显示 漂浮死鱼的海河入海口未检出氰化物

2015年9月8日

北京,2015年9月7日——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之后,绿色和平将漂浮着大量死鱼的海河入海口水体采样,并送往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详细化验。在最新拿到的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数据中显示,水样中盐度极高,整体属劣V 类水,富营养化严重,未检出氰化物。

天津爆炸发生之后,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先后两次进入爆炸现场进行检测。在8月20日,先后进入滨海新区5公里、3公里、1公里以内的爆炸点周边区域,对共计七个地点进行了水质采集和氰化物浓度快速检测。在漂浮着大量死鱼的海河入海口检测出微量氰化物后,立刻对该水域进行了水体采样,并送往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详细化验。

现场快速检测评定结果的原理是以肉眼分辨色差,存在精确度的限制。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快速反应小组成员立即将同一瓶河水样本送往第三方独立实验室进行氰化物检测,并在8月21日送达实验室。

“实验室检测结果与现场的快速检测结果不一致,我们推断的原因,可能是肉眼判断的误差,或是在送检过程中,氰化物在水中转化为其他化合物。 最终的结果以实验室的检测为准。”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说。

基于两次独立检测及现场观察,绿色和平建议政府部门持续监测本次事故对环境的长期影响,将检测评估等信息及时向公众进行披露,并采取措施保护公众健康。

注:实验室对于氰化物的检出限是0.005mg/l,快速检测值大约是0.01mg/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