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二赴天津独立检测水质 爆炸核心区周边居民区及海河被检出微量氰化物

2015年8月21日

天津,2015年8月21日——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于20日进入天津爆炸事故现场3公里内的爆炸核心区,对多处居民楼周边水域进行检测,并对被曝发现大量死鱼的海河河畔进行氰化物检测。结果发现,居民区某些水体及海河水中含有微量氰化物。

8月20日,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成员在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先后进入滨海新区5公里、3公里、1公里以内的爆炸点周边区域,对共计七个地点进行了水质采集和氰化物浓度快速检测。水质检测地点包括:

  1. 曾在雨后出现白色泡沫的街道附近居民区——美华酒店旁边的御景园邸景观水池。
  2. 距离爆炸核心区5公里的大片水域——滨海国际会议中心广场的景观湖。
  3. 爆炸核心区内部三个居民区——万科金域蓝湾景观池、天滨公寓马路两侧积水滩、滨港公寓附近入海明渠南北两段水流。
  4. 当日出现大量死鱼的天津海河水域——渤海石油路、闸东路交汇海滩。

绿色和平采用的采样试剂工具包括:

试剂一:日本品牌,型号WAK-CN:检测范围 0.02以下-2mg/L。

试剂二:德国品牌,型号VisocolorECO Cyanid:检测范围 0.01-0.20mg/L。

821-2-12015年8月20日,天津塘沽。绿色和平到达媒体提到“有白色泡沫产生”的金海路美华酒店附近,御景园邸景观水池快速检测氰化物。 ©Greenpeace)

采样结果汇总:

取样点 距离爆炸核心区的距离 检测时间 检测结果
御景园邸 4.7公里 05:50 试剂未检测出氰化物
滨海国际会议中心 1.8公里 07:35 试剂未检测出氰化物
万科金域蓝湾 1.3公里 09:40 试剂未检测出氰化物
天滨公寓周边 0.9公里 10:50 试剂一:快速检测后颜色由原液的略黄色变为粉红色,与比色卡比对后,无法得出参考数据;试剂二:进一步取样检测后,比对比色卡,氰化物污染浓度约为0.01-0.02mg/L;再次在同一水滩和附近类似水滩两次复核后,结论相同。
港滨公寓附近北段入海明渠 2.2公里 15:00 水样检出氰化物污染浓度约在 0.01mg/L;
滨港公寓附近南段入海明渠 1.4公里 15:40 试剂未检测出氰化物
海河的入海口 6.6公里 17:35 水样检出氰化物污染浓度约在0.01-0.02mg/L;

821-2-22015年8月20日,天津塘沽。有媒体报道,距离核心爆炸点6公里处的海河闸岸附近出现大量死鱼现象。快速反应小组赶到现场采水样,现场已聚集很多记者拍摄,并有记者愿意跟踪获悉检测结果。©Greenpeace)

 

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在漂浮着大量死鱼的海河入海口检测出微量氰化物后,已立刻对该水域进行了水体采样,并送往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详细化验,结果将在下周公布。

 

绿色和平受到仪器设备短缺的限制,此次只能对上述有限地区的氰化物进行检测,未能对其他具有潜在环境风险的污染物进行评测,因此上述检测结果不能对目前天津爆炸事故对当地的环境影响给出全面的评估。

 

 

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在采样期间所穿戴的防护设备有:

 

防护装备英文名称 防护装备中文名称 主要功能
Gas detector 气体个人报警检测器 探测SO2气体
Half-face mask with filters 带滤芯半面罩(滤芯3M 6057) 6057功能:有机蒸汽、氯气、氯化氢、二氧化硫、硫化氢、氰化氢(配合全面具在低浓度中有限制使用)
Full face mask with filters 带滤芯全面罩(滤芯3M 6057) 6057功能:有机蒸汽、氯气、氯化氢、二氧化硫、硫化氢、氰化氢(配合全面具在低浓度中有限制使用)
UVEX dust mask UVEX一次性口罩
Protective goggles 护目镜
Disposable gloves 一次性手套
Butyl gloves 非一次丁基合成橡胶性手套 防酸碱
Rubber boots 长筒胶鞋 防酸碱
C1 PPE suit 可抛弃式防化服
Tyvek suit 一次性防化服
Duct tape 灰色布基胶带
Wind indicator 风向仪
Wind velocity indicator 风速仪
Hydrogen Peroxide Solution 双氧水
Cooling jacket 冷却工作服 配冰袋
disposable shoe covers 一次性鞋套
work jacket 现场工作服 长衣长裤

 

在采样的过程中,天津滨海新区的居民为绿色和平提供了大量帮助。同时我们也发现,不仅许多滨海新区居民没有佩戴任何防护装备,即使是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也缺乏数量足够的防护装备。绿色和平建议所有长期停留在爆炸中心周边的人群,请务必在保证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工作和生活。

 

 

天津爆炸发生之后,绿色和平8月16日公布了第一次赴现场检测的结果。此次是爆炸后绿色和平第二次来自现场的独立检测。基于两次独立检测及现场观察,绿色和平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在居民区展开全面检测,将爆炸事故的环境危害降到最低,并及时、全面地向周边居民公开环境检测结果。同时,绿色和平建议政府部门持续监测本次事故对环境的长期影响,将检测评估等信息及时向公众进行披露,并采取措施保护公众健康。

 

 

 

 

 

>>点击下载图片<<

 

媒体联络:

林  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89 1186 9884

 

 

 

 

附:两种快速检测氰化物试纸/试剂产品介绍

1. 产品名称: Kyoritsu Pack test cyanide(free) WAK-CN

821-2-3

检测原理: 4-吡啶甲酸与氰化物自由离子反应后,因氰化物浓度不同产生色差

说明: 适用于检测工业废水或环境水体中的氰化物离子浓度

检测范围: 0.02-2 mg/L

限制: 不适用于总氰化物含量检测

干扰物质:

1)铝,砷,硼,钡,钙,镉, 氯, 氟, 钾, 镁, 锰, 钠, 硝酸, 铵, 铅, 磷酸, 硫酸, 锌离子浓度高于1000 mg/L

2)镍离子浓度高于500 mg/L

3)钴, 三价铬, 铁, 锡离子浓度高于100mg/L

4)汞离子, 碘离子

2. 产品名称: VISOCOLOR® ECO Cyanide

821-2-4

 

  • 用于测定地表水和下水道废水中氰化物离子滴定测试盒

检测原理:

  • 氰化物离子与氯形成氯化氰
  • 与 1,3-二甲基巴比妥酸行aldo condensation反应, 生成蓝紫色的聚甲炔
  • 以比色法判读检测结果

说明: 可检测氰化物和可被氯分解的自由氰化物离子

检测范围: 0.01 – 0.02 mg/L

可能的干扰因素:

  • 浓度高于1 mg/L的硫氰酸盐,硫化物,溴化物和碘化物
  • 浓度高于1 mg/L的铬和亚硝酸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