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独家】上海宁波广州青岛四大港口危化品堆场抽查 一公里范围内均有大面积居民区

2015年8月21日

2015年8月21日。绿色和平通过桌面调研和空间分析等方法,对上海,宁波,广州,青岛这四个在全国吞吐量排名前四的港口城市中危险品仓库的位置和概况进行了探究和抽查。绿色和平发现:这四个城市的大型危险品仓库的1公里距离范围内均存在大面积居民区,某些仓库1公里范围内还存在着公共建筑,包括道路交通干线、地铁和水源地等。这严重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

此次梳理的四大港口的危化品堆场包括:上海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宏良危险品仓储有限公司、宁波安达危化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东港物流广州有限公司黄埔危险品仓库、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以下分别是这些危化品堆场的具体情况和潜在问题。

上海

上海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地址:浦东外高桥张杨北路6555号)

上海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是由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上港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上海弘超海陆联运有限公司和上海港城集体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沪港合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于1999年5月20日成立, 主要经营进出口集装箱危险货物的装卸、拆箱、运输(包括剧毒品、民用爆炸品)、仓储等。公司本部占地面积55300平方米,其中集装箱堆场20000平方米,集装箱烟花爆竹专用堆场2100平方米,4座仓库(3900平方米)、4座货棚(3600平方米)。]

问题:属于大型仓库,在危品库1公里范围内存在中学,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物,以及地铁站出入口,长途客运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大规模的居民区。

上海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上图为上海港城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公共设施和地铁,黄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半径为一公里。)

微信-102-1

 

上海浦东宏良危险品仓储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宏良危险品仓储有限公司占地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约100亩),仓储总面积近35000平方米,是浦东地区屈指可数的拥有完备资质和先进设施的大型危险品专用仓库。公司仓库位于金桥出口加工区与张江高科技园区交界处。

微信-103

问题:属于大型仓库,其网站公告显示“该危险品仓库由于涉及到市政动迁,现由原址“上海浦东申江路3999号”搬迁至“上海浦东合庆镇向阳圩”。

绿色和平在网络上没有查询到新搬迁仓库的信息,以及据称搬迁的仓库在这一带的运作图像。根据最新遥感图像判别,原仓库库房并未拆迁,地面堆场货物一直处于活动状态,因此不能确认该仓库是否已经搬迁。如未搬迁,该危品库一墙之隔就是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以及浦东新区社会主义学院,在一公里范围内有张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张江集电港,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以及金桥中心小学等公共建筑物,以及小规模的居民小区和别墅区。

上海浦东宏良危险品仓储有点公司危险品仓库(上图为上海浦东宏良危险品仓储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公共设施,黄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半径为一公里。)

 

宁波

宁波安达危化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地址:宁波市北仑区算山安达路8号)

宁波安达危化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简称NBAD),位临宁波北仑深水良港,从事与出口危化品集装箱暂放、进口危化品集装箱疏港及进出口危化品集装箱海关查验等操作。[1] NBAD危化品集装箱场站占地面积25333平方米,设有危化品集装箱堆场站12000平方米,危化品分类仓库4000平方米,年中转货物可达250000吨。  服务产品:2.3.4.5.6.8.9类危化品货物。

问题:属于大型仓库,距离宁波市北仑区饮用水备用水源地千亩岙水库距离仅有300米,在危品库1公里范围内有连片分布的村落居民点以及一家幼儿园。

宁波安达危化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上图为宁波安达危化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蓝色多边形为水库,绿色多边形为幼儿园,黄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半径为一公里。)

 

广州

东港物流广州有限公司黄埔危险品仓库(地址:黄埔区隔墙路的力源罐区)

东港物流(广州)有限公司是香港东方物流控股有限公司2002年在广州设立的分公司。黄埔危险品仓位于黄埔区隔墙路的力源罐区和位于黄埔区广州石化厂内的铁路罐区,仓储面积3000平方米。可存放类别为:2.1 2.2 2.3 3.1 3.2 3.3 4.1 6.1 8.1类危险品。

问题:黄埔区隔墙路的力源罐区属于中大型仓库,距离道路交通干线107国道黄埔东路段仅有100米,在危品库1公里范围内有大面积的居民区、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公用建筑物。

广州黄埔区隔墙路力源灌区危险品仓库(上图为黄埔区隔墙路的力源罐区危险品仓库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公用建筑和道路交通干线,黄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半径为一公里。)

 

青岛

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s328)

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是经山东省安监局批准的具备危险化学品(包括剧毒品)资质的散货内装仓库。成立于2009年。面向社会承揽危险化学品货物的运输、装卸、仓储、拆箱、装箱、等业务。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有标准库房7000平方米,设有甲、乙、丙、丁、戊类等五类危险化学品作业的专业库房。

问题:属于大型仓库,在危品库1公里范围内有大面积的村落居民点和港区铁路和S328省道等铁路线路和道路交通干线。

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上图为青岛福瑞森危险品仓库同周边环境距离分析,其中红色多边形为危险化学品仓库,绿色多边形为道路交通干线,黄色多边形为居民区,红色圆圈半径为一公里。)

 

媒体联络:

林  孜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89 1186 9884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