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草甘膦可致癌 “商业秘密”如此被公开

2015年3月26日

几天前,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机构“国际癌症研究所”(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简称 IARC)的最新评估称,“草甘膦”被列为 “很可能对人类致癌”( proba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让人不禁联想到在2013年初有关转基因的纪录片中的一句话:“当我们谈论转基因作物时,你也需要谈它配套使用的化学品,因为有85%的转基因作物都被设计为耐受草甘膦的。因此对于转基因作物,我们真正谈论的是含有除草剂的作物。”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仅和它本身有关,也与这种除草剂的安全性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

草甘膦和含转基因成分食品关系图

转基因作物与草甘膦的紧密联系起源于70年代,孟山都公司成功商业化销售了草甘膦,使其成为全球最畅销的除草剂。但在除草剂去除杂草的同时,常常也会伤及农作物。于是孟山都公司又研发了“抗除草剂”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与该公司的除草剂配合销售。目前,我国从国外进口的玉米和大豆大多是这种“抗除草剂”的品种。该品种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草甘膦的滥用——当然,这也是孟山都这样的公司盈利模式的一部分。

草甘膦安全性的争议一直存在,包括制造者孟山都、研究机构、美国食药监督局在内的企业和机构都为其“无害”性辩护,称其对人类毒性极低,会迅速降解,国际癌症研究所的报告无疑揭开了一纸潜藏良久的安全之谜。IARC称,草甘膦可以引发实验动物得癌症,这一点上证据已经非常确凿;同时也有证据证明它可以增加人类患癌的风险。有关人的研究是基于美国、加拿大、瑞典农民职业暴露病例对照研究做出的。

我国每年进口千万吨级的转基因大豆和玉米。除了超市里随处可见的转基因食用油之外,这些玉米和大豆可以被用于制成各种食品,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你是否可以想象,早餐的一杯豆奶、麦片可能是转基因大豆或玉米制成的,孩子嘴里的零食,像是饼干、冰淇淋,婴儿豆奶粉也可能使用了转基因大豆蛋白或转基因大豆磷脂。更加令人担心的是,由于转基因标识的法规定义模糊且监管不力,市场上有些产品并未标识出其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市场上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泛滥及转基因标识的监管缺失,已经令一些消费者做出了捍卫知情权的行动。今年2月,北京市民杨晓陆将农业部告上法庭,并且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得以立案。杨晓陆要求农业部公开孟山都公司研发的草甘膦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提交的毒理学试验报告。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农业部却在询问孟山都后,以“涉及孟山都公司商业秘密”为由不予公开。而孟山都的回复更加傲慢,“在全球范围内从未向公众公开”因此也不会公开给中国的公众。此次国际癌症研究所的最新评估,无疑是替孟山都公开了他“从未”更“不愿”公开的“商业秘密”。面对这样的警示,农业部能否选择顶住大公司庞大的商业利益,站在百姓的一面,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食品安全,绿色和平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