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实现“零毁林”?从“清洁”品牌公司的供应链开始!

2013年11月27日

11月7日第一天的“中国洗涤用品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 ,包括纳爱斯集团总裁庄启传,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总裁陈凯旋和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锡文在内的6位大腕级嘉宾一起探讨行业未来创新方向,并分享如何在行业中推行可持续发展的见解。

 

绿色和平与品牌公司就“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公开对话

联合利华的曾锡文副总裁在他的演讲中提及可持续棕榈油的议题,对于绿色和平在2008年针对油棕种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印象深刻。

我们向联合利华的曾锡文副总裁提问:“联合利华是如何实践自己的可持续承诺的?”

曾锡文回答并解释了棕榈油与毁林的关系:“一些不规范的生产商,大片地砍伐热带雨林然后种成棕榈油(油棕)。这样会带来对环境的总体影响。而联合利华一直在为棕榈油的可持续发展做努力。在全球的棕榈油总进口量占6%的联合利华跟几家大宗进棕榈油的公司组成了圆桌论坛组织(RSPO),希望在全球(包括印尼东南亚)推动经过认证的棕榈油进入供应链。即使原料价格稍贵也没有问题,但是不会再买入毁林原料。”曾锡文谈到联合利华是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RSPO)的组织成员,不能采购和进口砍伐雨林的生产商的油。谈到联合利华将来针对棕榈油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目标,他说,“2015年所有的原料都要从可持续供应商那里购买,特别是农业原料,棕榈油也是一个。”

绿色和平的与会人员在对联合利华的发言人进行提问。

同时我们也请教了纳爱斯的庄总和立白的陈总,“洗涤用品行业中大量使用了棕榈油,而纳爱斯和立白两大公司是否了解棕榈油与毁林的关系呢?公司又是否制定了可持续采购政策对自己的供货商进行管理呢?”

遗憾的是,纳爱斯和立白并没有清楚地明白棕榈油与毁林的关系。立白认为棕榈油本身就是一种“可再生资源”;而纳爱斯则强调进口油品的好坏,对原产地以及生产的油是否涉及环境破坏没有要求。他们认为品质不好的油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只要是品质好的油便对环境无害。

显然,纳爱斯和立白都没有意识其供应链所存在的问题,对于可持续棕榈油采购政策也没有适当重视。

树立真正的“可持续发展”标准

在问答环节中,联合利华曾谈及该企业成立了棕榈油圆桌论坛组织(RSPO),以保证企业在棕榈油采购上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求。RSPO松散的标准,对成员肆意伤害森林的现象听之任之。《绿色认证的毁林真相——棕榈油消费企业需要超越RSPO标准》报告PDF ,充分说明RSPO并不是理想的标准及约束机制,企业应该参照更严格的标准。

11月8日,在国际表面活性剂和洗涤剂技术发展趋势专场上,我们对作为RSPO成员的联合利华、宝洁和花王三家公司再次进行了提问。作为RSPO的会员,企业是否了解RSPO成员毁林的丑闻? 是否认为RSPO是实践公司可持续承诺的解决方案?是否会超越RSPO的标准,比如绿色和平提倡的POIG(棕榈油创新小组)?

联合利华再一次提到了自己的承诺:到2020年使用的所有来自于农业的原料,百分之百是可持续发展的(原料)。棕榈油方面,现在97%的油是经过机构认证,3%的是其他环保机构认证,保证整个棕榈油的进入是符合环保要求的。

宝洁的回答却含糊其辞,只是笼统地强调公司内部有制定原料的可持续使用标准。而这样的回答显然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看到更加公开、细节的政策,没有实际行动,空谈企业社会责任是不够的。

绿色和平认为,棕榈油消费和品牌公司需积极行动,制定“零毁林”采购政策,促进供应商种植方式改变,才能使棕榈油产业实现真正可持续转型。

如何实现“零毁林”?从“清洁”品牌公司的供应链开始!

1. 承诺并实施零毁林政策包括实现整个供应链的可追溯性。
2. 制定企业供应链的地图包括所有第三方供应商,对企业供应商进行审核,确保第三方供应商没有给供应链带来环境和社会问题的风险。
3. 将供应商审核结果通知问题供应商。 如供应商未能切实改善经营和政策, 则应终止与其的商业关系。
4. 为企业供应商制定有时限的计划表,包括公开可评估衡量的实质性进展,使供应商去配合实施针对所有棕榈油产品包括衍生产品的零毁林政策。
5. 如果供应商均不能实现上述要求,应取消与他们签订的采购合同;直到他们承诺并实施零毁林政策,才恢复与他们的商业采购关系。
6. 建立独立的供应链审核和监测体系,确保这些政策得以正确、按时地执行。

 

守护天堂雨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