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与世界饥饿的斗争中谁应该被奖励?

2013年10月16日

生态农业是一个在战胜饥饿的同时保护环境,并帮助社区繁荣的更好的解决方法。 © Liu Feiyue / Greenpeace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也是一个赞颂全球数以百万计的把食物放到我们饭桌上的农民的节日。

昨天,一些农民被美国粮食主权联盟授予粮食主权奖,该联盟包括全球关注和长老会(美国)地产代理监管局成员玛利诺办公室。这个奖项是颁给为控制粮食生产过程而斗争的人们的,这与2013世界粮食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该获的获得者主要是生物技术行业的领导者。

这两个奖项体现了同样一个关键的问题,但是侧重点却大相径庭。

2013年粮食主权奖的获奖者是G4,代表着超过25万的海地人。他们来自小农组成的海地最大的农民组织,其中包括海地小农集思广益联盟、 木瓜农民运动、木瓜农民运动全国代表大会和东南地区组织的区域协调。他们努力复原自己国家的种子资源,土壤和农业系统,并倡导维护农民权利。值得一提的是,继2010年大地震后G4为了保护对其粮食系统的控制,拒绝了孟山都捐赠的大量杂交种子,从而拯救克里奥尔种子,保护农民的生计。

至于2013年的世界粮食奖,该奖项旨在表彰“通过改善世界粮食质量,数量和可得性从而提高人类发展的个人成就”。今年该奖项由一名孟山都公司的执行官、一名先正达公司的科学家和一位私营工业的科学家之间共享。通过促进转基因种子和农业商业,该奖项主要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粮食生产的技术方法,却忽视了其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然而情况并非一直如此。多年来,世界粮食奖曾被颁发给各种不同领域的食品专家。例如1995年的获奖者汉斯·鲁道夫·哈伦,他成功阻止了木薯粉蚧在非洲的传播,预防了一个重大食品危机。随后, 哈伦作为国际农业发展评估( IAASTD )的联席主席,撰写了呼吁向以小农为基础的可持续农业的重大转变,其中尤其重视贫困妇女的需求。

这种方法将人置于粮食安全规划的中心,而不是企业和行业。这也意味着支持500万小规模粮食生产者,以及他们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进行的社区控制食品系统的社会运动。要想解决贫困和饥饿,就必须把那些受影响最严重的人以及他们对自然资源的控制和获取程度放到政策和实践的中心上来。

现在回到饥饿这个问题。

全世界仍然有近900万人饿着肚子上床睡觉。

2007年以前,对抗全球饥饿的进程非常缓慢。但随后发生的几个全球性的事件使这一进展停滞不前,其中包括2008年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股票市场在食品和能源产品的投资上导致的粮食价格波动,以及2011年非洲之角的饥荒。

到了2013年的今天,全世界几乎有七分之一的人处于长期饥饿的状态 – 这还不包括那些由于“短期”的紧急情况如自然灾害或战争而面临饥荒的人。女性人口的比例仅微微高于世界人口 的一半 ,但她们占世界饥饿人口的60%以上。绝大多数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生活在生产食品的农村地区 ,他们之中有 高达60 %生活在贫困中。

极端的天气事件,可预测的干旱周期,食品价格的波动,无效的或歧视性的粮食供应分配,企业控制全球粮食系统和国际贸易政策,长期贫困和缺乏社会保障系统是导致饥饿的原因。所有因素综合起来,可以看出当前的国家和国际政策在充分解决粮食和营养安全的问题上是失败的。

那么解决方案是什么?

我们生产了足够的粮食,但我们的生产,分配和消费的模式既不公正,也不可持续。持续的饥饿人口比例表明,主流的粮食生产的方法是失败的。

大型的工业化农业和转基因食品都没有在解决全球粮食安全的挑战中取得成功。相反,这些做法通过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以及单一农作物种植,导致土壤退化,水污染和生物多样性减少。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方式(也称为生态农业) 旨在通过加强自然和可持续的程序,利用当地知识和资源提高生产率。

工业化农业和化学农业是一个线性系统,依赖于昂贵的外部输入(合成农药,肥料等),生态农业与之相反,它的生产方式是一个闭环系统,将有机物回收入土壤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使土壤增加营养物质,从而使粮食系统对化肥的依赖愈来愈小。

因此,答案是通过政策制定激发可持续农业生产方法的潜力,从而扩大和主流化这一已被证实能有效保证可持续生产力和恢复力的农业系统,并将这些系统与有助于农民生计和社区发展的市场相连结。这不仅是在为子孙后代保护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更是为我们自己恢复枯竭的土壤和保护珍贵的生物多样性。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需要这样一个解决粮食安全的生态方式。

简而言之,生态农业是一个在战胜饥饿的同时保护环境,并帮助社区繁荣的更好的解决方法。

——作者: Christine Campeau

世界倡议联盟(Ecumenical Advocacy Alliance,这是一个由80多个教堂和基督教组织组成的国际联盟,旨在共同为粮食安全以及艾滋病发声
http://www.e-alliance.ch/en/s/food/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