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法律专家们对“30北极卫士”事件的看法

2013年10月15日

专家名单:

就绿色和平的“极地曙光号”被扣押,30名行动者面临可能以涉嫌“海盗罪”被指控一事,很多法律专家发表了评论。下文是一些内容摘录:

Martin Scheinin

2013年10月7日,欧洲大学学院国际法和人权教授Martin Scheinin,同时也是联合国第一位关于人权和反恐主题的特别报告的起草人,在接受芬兰媒体采访时表示:

 “根据俄罗斯刑法典,海盗行为假定了暴力的威胁,俄方官员们在事件发生后就有澄清的机会。我相信无论船只还是行动者,都未被发现携带能够产生暴力行为的物品。就此分析,所谓的海盗指控就失去了依据,法院理应拒绝将行动者继续扣押。”

 

Martti Koskenniemi教授

Martti Koskenniemi是赫尔辛基大学国际法教授,也是Erik Castrén国际法和人权学院的负责人。他在2013年10月7日接受芬兰一家报纸采访时表示:

 “《海洋法公约》对海盗行为的定义是为了获取私人经济获益而实施的暴力行为。而这并不是绿色和平船只的情况。”

 

Vasiliy Gutsulyak

2013年9月24日,国家和法律学院首席研究员和海洋法专家Vasiliy Gutsulyak在接受Vesti FM电台采访时,从各方面分析了俄罗斯刑法典第227条的“海盗行为”为什么“不可能成立”。

10月5日接受Hoboctn Russia采访时,Gutsulyak再次做出说明:

 “由于‘极地曙光号’处于公海中,所以俄罗斯军方船舰的行为必须符合国际法的规定。在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明确列举了军方船舰可以阻止其他船只的原因。而在这些原因中,我并没有发现能够支持俄罗斯方面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对该船只进行扣押的理由。”“联合国海洋法国际法庭有权快速做出马上释放船只的决定。最主要的是尽快释放船只和行动者们。”

 

Jean-François Lisée

2013年10月5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要求释放30名“极地曙光号”成员的和平集会上,魁北克政府国际关系部长、国际研究和调查蒙特利尔大学中心(CÉRIUM)前主任Jean-François Lisée在发言中表示:

 “扣押的合法性值得质疑,特别是关于海盗行为的指控,该指控可能会招致15年的监禁,这明显是太夸张了。”

 

Vladimir Lukin

据2013年10月3日英国卫报报道,俄罗斯联邦人权委员会委员长Vladimir Lukin对外称关于海盗行为的指控“完全没有任何依据”。他认为处以罚款,并在一段时间禁止船只进入俄罗斯,就足以作为惩罚措施了。

 

Eugene Kontorovich教授

Eugene Kontorovich是芝加哥西南大学国际法教授,他于2013年10月2日发表名为“俄罗斯对绿色和平的指控在国际法中意味着什么?”的评论文章。文中他指出:

 “正如以上我所分析的原因,海盗行为的指控是对国际法的愚弄。同时据我所知,这样明显的滥用指控,为海盗指控赋予政治化目的,在现代历史绝无仅有。事实上,这样的指控让我非常震惊;我之前曾认为俄罗斯的拘捕和最初的扣押已经造成了过分的骚扰。”

“俄罗斯正在试探其复苏的超级大国策略战术。我对美国参议院的几点提醒:比较好的是莫斯科同意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现在它不仅违反了公约法,还违反了国际惯例法,而这两项合一,它却只会承担一项的责任。”

 

Jean-Marc Thouvenin教授

2013年10月2日,巴黎第十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兼国际法中心主任Jean-Marc Thouvenin教授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强调他对将绿色和平的行动定义为“海盗行为”抱有“严重的怀疑”。

 

Lyudmila Alexeyeva

2013年9月29日,莫斯科赫尔辛基观察团主任、退役的俄罗斯人权活动家Lyudmila Alexeyeva对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这样表示,“这完全是错误的行径,违反所有国际惯例”。她同时也称对法院批准扣押“极地曙光号”上的成员感到失望。

 

Douglas Guilfoyle博士

Douglas Guilfoyle博士是伦敦大学学院国际法讲师,同时也是海盗行为方面有名的专家。他于2013年9月27日在《观察家》上发布评论指出:

“绿色和平的行动和海盗行为毫无任何相近之处。”

 

Dunja Mijatović

2013年9月26日,欧洲安全和合作委员会媒体自由代表Dunja Mijatović在致函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Alexander Bastrykin时,写道:

 “Sinayakov作为摄影记者在拍摄时被捕令人十分担忧。”“我坚信关于被捕的指控应该被撤销,应该马上释放Sinayakov。”

2013年9月27日,Mijatović再次呼吁俄罗斯当局释放另外一名因报道绿色和平在Gazprom钻油平台上的抗议活动而被捕的记者。她表示:

 “记者因为他们的本职工作而被捕,这令人完全无法接受。我要求俄罗斯方面马上释放Kieron Bryan。”

 

Nils Muiznieks

2013年9月26日,欧洲理事会人权委员会主席Nils Muiznieks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极地曙光号”上被扣押的30名成员一事,发表评论称,俄方拒绝保释这一行为,“明显引起了对人权问题的担忧”,他还表示审前羁押只能在没有其他可选方案的特别情况下才能使用。

 

John Dalhuisen

2013年9月24日,国际特赦组织欧洲和中亚项目主任John Dalhuisen表示:“没有武装的绿色和平行动者并不是海盗,这一点并不存在任何争议”…“在此事件上,海盗行为的指控毫无根据——无论是在法律上或者现实中——将如此严重的指控如此随意地使用会产生非常深远的破坏作用”…“应该立即在合适的保释情况下,释放绿色和平行动者,让他们能够获得辩方律师的支持,等待任何可能的宣判。”

 

Stefan Kirchner博士,教授

拉普兰大学基本和人类权利客座教授Stefan Kirchner在推特上发布 “俄罗斯违反国际法”的消息,并从法律角度给予了分析,详见http://bit.ly/1eAXnxm。分析指出:

 “俄罗斯看似已经置国际义务于不顾,只是为了逼迫环境保护行动者们停止和平抗议活动。”

 “俄罗斯就‘极地曙光号’所采取的行动,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有关国际海洋法和欧洲人权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以及其他可能的公约内容。俄罗斯违反了被扣押成员们的人权、船籍国(荷兰)权益以及各个成员们所在国的权益。”

 

Geert-Jan Knoops博士,教授

Geert-Jan Knoops博士是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国际刑法教授,在2013年9月20日接受荷兰媒体采访时称:“根据我所准确了解的信息,俄罗斯海岸警卫队无权(登上‘极地曙光号’)”。

 

Prof. Dr. Doris König教授,博士

2013年9月20日,德国汉堡法学院国际法Claussen Simon基金会主席Doris König教授/博士评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安全区域外扣押该船违反了《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

 

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

弗拉基米尔Ÿ普京博士

2013年9月25日,曾在贝尔格莱德大学获得荣誉博士学位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Ÿ普京博士曾表示,登上俄罗斯钻油平台的绿色和平行动者们“明显不是海盗”。

 

行动!声援绿色和平行动者,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极地曙光号”的船员!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