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民间组织环境健康政策推动指南》发行分享会在京举行

2013年10月10日

与会者在《民间组织环境健康政策推动指南》发布分享会上进行热烈讨论。

《指南》旨在推动民间组织参与对环境健康政策推动的知识和行动能力,于2011年由十位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专业背景的作者共同编写完成。这本指南的内容不仅概述了环境健康及政策推动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也收集了丰富的环境健康领域公民社会实践者的工作案例,以针对性、可操作的路径为民间组织开展政策推动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其中特别探讨了民间组织有系统、有策略地进行政策推动的方法,以及如何动员草根力量获得社区的支持、促进公众参与,以影响环境与健康政策。

为了和大家分享这本《指南》,中国民促会和美国律师协会借《指南》正式出版的契机,在北京举办了这次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上,曾作为水与健康试点机构参与该项目的四家民间组织代表,绿色汉江、淮河卫士、绿满江淮和绿色昆明的负责人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环境健康政策推动领域的最新实践经验。绿色和平作为2013年新启动的项目“民间组织国际化战略研究”的提名者之一,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主办方中国民促会介绍,《指南》的编写旨在实现以下两个目标:提高民间组织参与环境健康政策设计、论证制定、实施和评估的能力及影响力;同时建立起同行经验交流、彼此学习、资源分享等机制。所有的作者、编辑、审核者和项目顾问委员会专家为该《指南》的出版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使《指南》的质量得以最大限度的保证。为了便于不同层次的公民社会实践者能够更轻松地阅读,由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著名漫画家胖兔子粥粥还为本《指南》绘制了生动的漫画形象,展现了政策推动的场合、情景和氛围,让指南的设计更加图文并茂、生动活泼,为各阶层读者提供了较强的可读性。

在分享会的最后,所有参会者对《指南》的推广及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有关《指南》的下一步计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分享会圆满结束。

“《指南》是一个民间组织国际合作的成果,编写组的成员,不仅有来自德国、美国、日本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而且还有来自我们中国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者。《指南》也是把各方面的力量都汇聚起来的一个成果。同时,《指南》的案例来自于实践,这里面不仅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

——中国民促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开幕致辞

“这本《指南》是两年前美国律师协会和中国民促会合作的民间组织环境健康政策推动能力建设项目下的一个重要成果。今年,各位作者再次对《指南》进行修改完善,由中国环境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一个升华的过程,也希望更多民间组织能够从中受益”。

——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虞平博士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