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俄罗斯强行拘留“极地曙光号”

2013年9月24日

船只现在被扣押,拖行到了摩尔曼斯克港。为了掩饰这次野蛮的暴行,俄罗斯当局竟然对绿色和平作出大量失实的指控,我们必需澄清事实,并且要求俄罗斯当局立即允许绿色和平成员与外界联系。

2013年9月24日

请俄罗斯当局立刻释放绿色和平行动者,永久停止在北极内进行破坏性石油开采。 © Greenpeace

 

船舰在公海被拘留

俄罗斯当局一直没有正式回应船只和船员是否已经被正式逮捕,而其中有什么法律依据。

俄方在强行登船之时,“极地曙光号”所处的位置在于北纬 69 度 19.86 分东经 16 度 56 分,远在俄罗斯海域的界限外,是在距离 Gazprom 公司钻油台 3 英里范围外的国际海域,该海域虽处于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EEZ),但外国船只可以自由通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 58 项第 1 条,除非船只违反渔业规定、造成严重的污染事件、从事海盗或非法广播,否则俄方是无权登船及实施拘捕行为的。荷兰总理也表示,俄罗斯当局必须得到荷兰政府的许可,才可以登上在荷兰注册的“极地曙光号”。

行动成员是海盗?

俄罗斯的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正式考虑以海盗罪行起诉“极地曙光号”。最高判刑是监禁 15 年。

根据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第 101 条,海盗行为不包括保护环境的和平抗议行动,只是指那些为谋取一己私利而针对其他船只的暴力行为。而俄方以此作出起诉,明显是为了将在公海拘捕绿色和平船只的行为合理化。

把安全筏当作“炸弹”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形容绿色和平在抗议行动中带着“看似炸弹”的对象走近其钻油台,事实上,那是一个 3x2 米,用作保护行动者的安全筏!

“非暴力直接行动”是绿色和平 40 多年来的核心价值,我们拒绝暴力,只从事和平抗议,以揭露环境罪行,推动正面的改变。

行动成员被“拯救”,不是逮捕?

根据俄罗斯的媒体报道,警卫是拯救绿色和平行动成员,而非拘捕他们。但绿色和平行动成员 Sini 和 Marco 在钻油台抗议之时,是被强行押带至海岸警卫队的船上,并拘留超过 24 小时,期间“极地曙光号”船员要不断为他们提供补给。试问这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吗?

进行非法科研活动?

据报导,俄罗斯当局怀疑,绿色和平在钻油台附近,从事未经批准的海洋科学研究。

纵然绿色和平一直有进行海洋研究的工作,但这次“极地曙光号”只是单纯在这里进行和平行动,并没有作科学研究。更何况,非法科研并不构成俄方在公海拘捕船员的合法理由!

行动者没有破坏钻油台,只是和平地表达诉求

俄罗斯当局对媒体表示,绿色和平成员曾经多次作出挑衅行为,威胁到石油公司工作人员的安全。

众所周知,绿色和平的行动成员都是事先经过全面的训练,才可以参与和平及安全的抗议行动。在登上钻油台之时,他们身上只有请愿横幅和绳索,根本没有危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工人的安全。

相反,巨大的钻油台才会带来危险:破坏北极脆弱的生态!

 

行动!声援绿色和平行动者,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极地曙光号”的船员!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

29
2024.01

青年志 | 连体检都害怕的上班人,为什么还要关心地球的健康?

青年志与绿色和平共同采访了五位“环境先锋”,针对环境议题的现状提出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