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为“不宜在深圳任何地方建煤电厂”拍掌叫好

2013年8月7日

能否抑制电煤在区域内扩张,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已是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核心要务。

  ——本文于2013年8月7日发表于《证券时报

近日来,深圳市规土委在回复郑学定等43名市人大代表《关于撤销深圳能源滨海电厂项目的建议》中明确表示,不在深圳任何地方建煤电厂。在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以下简称规土委)长达5页A4纸的篇幅回复中,有一条反对理由掷地有声:滨海电厂采用燃煤机组将会对大鹏半岛、甚至深圳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

如此坚定不移地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对大型污染项目说不,不禁让一直担忧煤电扩张将加重空气污染的笔者为之叫好。当空气污染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议题,治理空气逐渐成为政府议程中的重中之重,能否抑制电煤在区域内扩张,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已是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核心要务。

事实上,出于保护区域空气质量与酸雨污染,珠三角地区早在2009年就率先出台了“不上新的火电厂”的政策,但之后又给上述政策开了个不大不小的口子,即“热电联产”可以除外,即以供热规模确定发电规模的电厂不受限制结果,以供热为名的电厂一直在陆陆续续地新建、扩建。

规土委亦表示,即使滨海煤电厂采用脱硫、脱硝等国际最先进的措施,达到滨海煤电厂筹建单位给出的最严格标准,每年也将产生二氧化硫3030吨,烟尘842吨。这两项指标的污染物排放分别相当于2006年宝安区排放量的1.6倍和3.2倍。而深圳刚刚完成对妈湾电厂(深圳市主要排放源)等的脱硫改造。建设新的燃煤电厂对于深圳的减排工作无疑是雪上加霜,对深圳的生态环境恐将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在中国谈空气污染治理,煤电厂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严重依赖煤炭,而煤电更是消耗了一半以上的煤炭,煤电厂投资巨大,投资回收期长,因此新建电厂至少会运作40年,带来至少长达40年的环境影响。而电厂烟囱高,废气出气温度高,污染物扩散范围往往可以达到上百公里。根据绿色和平估算,滨海电厂项目如果建成,在未来40年的项目周期内,将会给整个广东省带来1700例过早死亡,新增儿童哮喘1600例和慢性支气管炎2100例。因此,坚决对煤电厂说不,无疑是造福当地百姓的好事。

如今,深圳市的“不在深圳任何地方建电厂”的坚决表态,可以说是给珠三角其他城市、甚至全国在空气污染治理上树立了榜样。目前珠三角是全国三大经济圈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区域,深圳市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十。笔者希望,广东省够保持近年来空气持续改善的好势头,成为全国率先全面空气质量达目标区域。而广东省的其他城市能否效仿深圳,陆续对煤电这一空气污染最大元凶坚决说不,将决定广东省气质量的未来。

——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