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aper Cuts Life: 纸张背后的毁林真相

2013年5月31日

Paper Cuts Life 平面创意

 

进入上海创意地标M50的艺术展厅中,突如而来的血滴从天而降,第一时间就震慑到了不少观众。展厅两端墙壁上巨大的白色海报极具视觉震撼力,走近才发觉,巨大白色海报的边缘泛着斑斑血渍,仔细辨认还能好似看到动物倒卧在血泊之中。独特的创意与震撼的视觉冲击,让观众们忍不住慢下脚步一探究竟。

蚕食红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的纸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被纸张割到手,俗称paper cut。其实制作纸张过程中所需砍伐的树木,也伤害到了森林及动物们的生存环境。我们以paper cut为创意出发制作一个key visual,提醒人们看清每张纸背后的残酷真相,唤起人们对森林砍伐的关注,乃至唤起行为的改变。”艺术展执行人吴凡谈到此次艺术展的灵感来源。

这次展览中出现的红猩猩,苏门答腊虎等,都是由于“地球绿肺”印尼热带雨林遭受破坏,致使它们失去了栖息地——毁林将这些稀有动物推向濒临灭绝的边缘。我们的森林项目主任陈姝璇表示:“人类对纸张的大量需求和浪费正是毁林和森林退化背后的重要驱动力,也间接导致了相关物种濒临灭绝。因此,对于森林及动物的保护,节约用纸的观念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Paper Cuts Life这类独特而创新的装置艺术展,让每个人意识到浪费纸张如同是在摧毁森林,同时也是在对动物的生命造成威胁。 如果每个人都能节约用纸,那么毁林现象就能从根源上减少。”

不仅是印尼,国内的天然林及生长在天然林的海南长臂猿面临同样的命运。根据绿色和平在2011年的一项调查发现,由于违法违规种植浆纸人工林,海南岛13%的天然林遭到侵蚀,栖息其中的海南长臂猿的数量由2000只急剧减少到23只。

海报中,大量白色的留白和森林动物的踪迹构成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艺术构思。提醒人们节约用纸,加强对于森林和动物的保护。

 

纸张背后:更多的森林危机

森林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森林里储存的 大量的碳能帮助气候保持稳定,同时,它也是地球上三分之二陆地物种的家园。然而,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森林也在以一种令人吃惊地速度消失

Paper Cuts Life:环保装置展的现场。

 

非法砍伐,浆纸林的扩张,农产品种植,畜牧业的发展,人类不断持续增长的经济活动造成了森林的严重减少和退化,中国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中国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仅占国内森林资源总量的2%,其中受到严格保护的,只占0.1%,剩下的部分,则面临着被人工林蚕食的挑战。

在中国,绿色和平一方面致力于保护中国仅剩不多的天然林。另一方面,那些发生在别的国家,看似遥远的毁林灾难其实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因为导致毁林和森林退化背后的驱动力,与我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密不可分。不论是木材、纸制品还是棕榈油,中国都是此类物品的消费大国。因此,绿色和平希望籍此机会,将森林所面临的危机带到大家面前,让大家意识到森林问题的紧迫性,进而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保护森林。这也是这个艺术展的意义所在。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