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喜忧参半:印度尼西亚延长森林禁伐令

2013年5月28日

延长森林禁伐令固然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两年期的森林禁伐令将于 2013 年 5 月结束,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没有延长禁令,棕榈油种植业和纸浆业将可能再度肆意摧毁森林。不过,要确保苏门答腊虎、红毛猩猩等濒危动物免受棕榈油种植、纸浆业扩张等威胁,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太多……

绿色和平多次在印度尼西亚森林禁伐令涵盖的地区,发现焚烧森林及破坏泥炭地的毁林罪证。© Kemal Jufri / Greenpeace © Kemal Jufri / Greenpeace

 

为何印度尼西亚的森林禁伐令与全人类息息相关?

您知道吗?印度尼西亚大部分森林底下,都有着厚厚的泥炭层,蕴藏着数十亿吨的碳。一旦森林被砍伐、泥炭沼泽地干涸,这些碳就会被释放。目前印度尼西亚有高达 85% 的温室气体排放源自森林和泥炭地破坏,令印度尼西亚成为继中国和美国后的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为了鼓励印度尼西亚通过保护森林以减少排放,挪威提出了资助高达 10 亿美元的“气候协议”,成为一大诱因,推动印度尼西亚政府在 2011 年 5 月宣布了为期两年的森林禁伐令,停止发出指定地区的伐林许可,体现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森林保护政策与态度上的重大转变,为消失中的印度尼西亚天堂雨林带来一线生机,也避免了数以十亿吨计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加剧全球气候变化。

 

为何禁伐令还不足以守护森林和濒危动物?

可是,印度尼西亚仅仅延长禁伐令两年,而且并没有扩大适用范围,让我们忧心忡忡。因为它的适用范围主要涵盖原始森林,近一半的天然森林和泥炭地,包括一些濒危红毛猩猩和苏门答腊虎的最后栖息地,仍然被视为保育价值较低的“次生林”,没有被纳入保护范围之内。

更值得关注的是,没有适当的监督和执法,禁伐令的效用仍然有限。过去两年,绿色和平就多次揭露非法伐木等森林罪行,也发现在当地林业部默许甚至主导下,许多珍贵的森林被转化作其他用途。

改善林地规划、制定低碳林地数据库、落实具体的护林政策、提升信息透明度、加强执法……这些都是我们正致力于推动印度尼西亚政府加紧执行的森林保护措施。

与此同时,我们正继续实地调查及揭露破坏森林的罪行,要求相关企业负担社会责任,包括监察全球第二大纸张和包装生产商金光集团 APP落实其“森林保护新政策”,不再破坏珍贵雨林。

恳请您与我们一同提醒印度尼西亚总统:要全面停止森林破坏,并非签署一纸法令就可一蹴而就的,我们需要更全面、更具体的措施与政策配合,才能真正守护森林以及依赖森林而生存的濒危动物。

——绿色和平印度尼西亚森林保护项目主任Yuyun Indradi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