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空气治理,为孩子找回失去的星星

2013年4月24日

寻找星星的孩子——5岁的小马

 

PM2.5个体暴露测试结果

(时间:2012年12月3日至12月8日) 

一、PM2.5   与重金属个体日均暴露浓度检测结果

内容项

PM2.5个体暴露浓度

微克/立方米

PM2.5官方监测浓度

微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纳克/立方米

5天平均值

38.23

36.58

9.43

59.45

1.23

相对应的国家标准(砷、铅、镉的标准为年均值)

75

75

6

500

5

相当于国家标准的

50%

 

115%

10%

25%

 

二、滤膜对比照

No.23为小马2012年12月4日中午至5日中午的测试滤膜,No.53则为未受污染的滤膜

 

三、分析

  • 小马在接受检测的几天里,空气质量属于优,所以检到PM2.5的暴露值比较低。
  • 即使在空气质量优的情况下,小马的砷暴露值依然高于国家年均标准的年均值。1981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将砷列为人类致癌物,美国毒物和疾病登记署一直将砷列为第一位危害人体健康的有毒物质。吸入和通过皮肤接触会分别导致肺癌和皮肤癌。

 

故事

 “人们眼里的星星并不都一样。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向导。对别的人来说,星星只是些小亮光。对另外一些学者来说,星星就是他们探讨的学问。对我所遇见的那个实业家来说,星星是金钱。但是,所有这些星星都不会说话。你呢,你的那些星星将是任何人都不曾有过的…”

——安东尼.圣修伯里

话痨、彪子、猪仔、马是五岁小马的小名,活泼好动的他,平时最爱与朋友一块游泳、跑步、打球、骑自行车。去年,或许是明显感受到空气污染的严重性,一向不爱戴帽子与口罩的小马,竟也主动在乘坐自行车上学时要求戴口罩,并在那一向关心孩童成长与健康的母亲询问他是否想参加PM2.5个体暴露实验时,相当有主见的他爽快的答应成为我们的空气质量测试志愿者。

两岁时,小马得到一个爸爸送他的投影仪,仪器里投射出浩瀚无垠的星空,当晚成了小马心中最重要的坐标。去年,跟家人到京郊白河露营,一路上,小马总坚持要自行翻山越岭,好不容易抵达扎营地,不等帐篷搭好的他倒头就睡。当晚满天星斗,栖息在白茫茫的银河里的天鹅座点亮了星空,缓缓摆动着它的羽翼,轻拂着小马沉睡的脸庞,隔天,发现在梦中与星空擦肩而过的他懊恼不已。

走进幼儿园,活泼好动的孩子们跳上跳下,无论是园内的生活区、感官区还是美劳角,每一块空地都像个超级乐园般吸引他们,此时,小马正玩得不亦乐乎,一会儿跟朋友翻筋斗、一会儿拿着他们拼装好的“武器”打着搏斗战 、一会儿,又跟围绕在PM2.5个体采样器四周的好奇孩子神气的解释着“这里面(指着PM2.5个体采样器)有怪兽,它是测PM2.5的,PM2.5就是大烟囱和汽车放的屁,吸了对人体有害”。

马拉雅正与小朋友说明PM2.5个体采样器的功能

 

“这年纪的孩子最喜欢户外活动时间,有时,天气好时也会带孩子到户外写生,为了不限缩孩子们的想象空间,幼儿园里的绘画课总是先教孩子们观察,再让他们将观察绘入画布里”,一旁,听着童言童语会心一笑的老师说着,问老师,孩子们都怎么绘制他们眼里的天空呢?老师说“虽然天空总是灰蒙蒙的一片,但孩子总会画出他们心中最渴望见到的风景。”

在回家的路上,小马兴奋数着街道上一颗颗妆点华丽亮眼的圣诞树,聊着他的圣诞节愿望,突然,语气变得有些失落的说“嗯~我好像没看过真的星星,但我知道星星长怎样,是圆圆亮亮长的像圣诞树上的灯泡嘛?”

看着窗外圣诞树的小马

 

星星,指引着旅人的道路,身处在光害及霾害严重的城市的小马,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二十年后,都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青年;在他们的成长历程里,蓝天与星空仅能凭借图片来认识,那我们这些成年人正在绘制的中国蓬勃发展的画卷,是不是亏欠了孩子些什么?

阅读更多空气检测中的重金属故事,请回到专题首页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