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龙门山断裂带涉重金属企业在线地图

2013年4月24日

北京,2013年4月24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提醒四川雅安地震受影响范围内居民防范身边的有毒有害物质源,并于今日发布一份龙门山断裂带涉重金属企业在线地图。地图中的86家企业均涉及重金属污染源或其他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且全部分布在本次地震所处的龙门山断裂带及周边相邻地区。除了标识它们的地理位置,绿色和平在地图上还列出了这些企业的地址和涉及的有毒有害物质种类,并藉此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在地震后向公众公布环境隐患信息。

绿色和平行动与调研部经理郎希宇表示:“四川龙门山断裂带既是地震带,又有大量涉及有毒有害物质的工矿企业存在,在大震之后,政府不仅要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排查危险物质源,更应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他们身边存在的危险物质源。这样的信息和地震预警同样事关公众的安危,也具有同等重要性。”

这份在线地图是绿色和平工作人员根据《2012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重金属部分)、《涉重金属企业整治检查情况(四川省)》、《铅蓄电池企业整治检查情况(四川省)》、《电镀企业整治检查情况(四川省)》等政府公开信息汇总整理而成。地图显示,龙门山断裂带及周边至少分布有86家涉重金属、无机酸等有毒有害物质的工矿企业,分布在7个市县和自治州的数十个乡镇区。

此外,绿色和平还制作了一个包括四川省全境429家涉重金属及其他化学品企业的信息数据库,这些企业分布在19个市县和自治州,其中雅安市、成都市等10个市县和自治州属于有明显震感地区。

绿色和平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在展开危险物质排查处理工作的同时,及时对公众公开有毒有害物质源和尾矿堆等环境隐患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和人身安全。


在线地图:https://batchgeo.com/map/e09291cd39743e2a59867f7648fac8d6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