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棕榈果让红毛猩猩饿得奄奄一息?

Ketapang附近的金光集团棕榈油种植园PT Bangun Nusa Mandiri,而这里曾是红毛猩猩的生存家园。© Ardiles Rante / Greenpeace

 

救援人员回顾说发现这4只红毛猩猩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进食,生命很危险。其中一只母红毛猩猩还抱着她已经死去的宝宝。他们被困在内的棕榈油种植园所属开发商已经将周边的雨林清空,因此这几只动物没有足够多的食物和觅食范围来维持生命。

幸亏抢救及时,这四只红毛猩猩被移往未被棕榈油种植园侵占的雨林地区。然而,并不是所有居住在婆罗洲上的红毛猩猩都那么幸运。婆罗洲的热带雨林正在以每年130万公顷的面积消失。这些红毛猩猩的雨林家园被砍伐下来作为稀有的热带木材做成家具和其它木制品,剩下的树桩和杂草则使用焚烧这种廉价、却很难控制和管理焚烧面积的方式去处理。很多焚烧的面积距离国家自然保护区很近。焚烧后,大片的林地用来种植棕榈油

 

棕榈油的商业种植是目前造成红毛猩猩濒临灭绝的最大威胁。

红毛猩猩的生存环境受到棕榈油种植园的侵占和威胁。很多棕榈园为了防止红毛猩猩和大象等野生动物进入园子里摘取棕榈果实,管理员们会采用在周边挖壕沟、拉铁丝网,然后在园子里放毒药等措施。很多野生动物如红毛猩猩很容易被毒死或被困在棕榈园内。

棕榈油种植园还导致大面积的森林破碎化,让包括红毛猩猩、老虎和大象等野生动物不能自由觅食,种群之间必要的交流被切断,觅食和繁殖范围被迫缩小。直接导致了动物数量的减少甚至灭绝。就像一家三口只能被迫去一家便利店购买食品,而这家店里的选择稀少甚至没有,导致三口人得不到应有的营养和能量,因此得了疾病,一家人无幸福可言。

棕榈油种植园的开发更是助长了非法偷猎行为。原本无法进入的茂密雨林,被棕榈油开发商夷为平地后向偷猎者们打开了指向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各种通路。让无辜的生命更轻易落入毒掌中。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野生动物黑市贸易上,红毛猩猩宝宝是炙手可热的商品之一,很多人买来做家中的宠物。据WWF和TRAFFIC统计,每年约有1000只幼年婆罗洲红毛猩猩被猎捕并售卖到巴厘岛和爪哇岛的黑市上。

更让人发指的“宠物贸易”背后事实是,幼年红毛猩猩非常依赖母亲的喂养和照顾,在偷猎者抓住幼年猩猩后,通常会杀死其母亲。有统计表示,每一只通过偷猎获取的幼年红毛猩猩的存活,就有至少4只母性猩猩和3只幼年猩猩的死亡。可见代价之高。

棕榈果子和红毛猩猩一样,在这些悲剧中的角色都是无辜的。棕榈油因其高产、廉价的优势成为全球快速消费品的宠儿。印尼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消费和进口国。我们每天吃的零食、用的洗发水和香皂都和棕榈油相关,我们也不可避免的和这些流离失所的红毛猩猩们相关。绿色和平和印尼国际动物救援组织一起呼吁在印尼开发棕榈油种植园的所有企业,立即停止清空热带雨林的代价来种植棕榈油。马上采取“高保育价值森林” 的评估工作,以及制定保护濒危物种的解决方案,避免公司开发行为涉及破坏森林和危急濒危动物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