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肯德基,你可以让森林更加“多娇”

绿色和平行动者们装扮成红猩猩在肯德基总部门口展开行动。他们强调不当纸张的使用成为了印尼原始雨林的毁林帮凶。而食品中采用的非法破坏森林而获取的棕榈油则是另一大“森林杀手”。 © Will Rose / Greenpeace

 

百胜对于其纸张的使用给全球森林特别是印尼的热带雨林带来的负面影响给出了积极的反馈,让百胜不再成为导致毁林的帮凶,而是帮助保护森林的行动派。但是,百胜对于其棕榈油的使用仍没有体现出保护森林更强有力的决心。

棕榈油由于其高产、廉价的优势成为全球餐饮业用油的新宠。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印尼和非洲成为全球油脂企业竞相瓜分的重点对象——大片的热带雨林被砍伐、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棕榈油种植园。是的,棕榈油种植园成为继浆纸人工林后第二大威胁雨林和濒危物种生存的产业。目前在印尼,已经有约1千万公顷的雨林被圈出用来发展棕榈种植。其中,该国原本植被丰富的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岛,现在也因为毁林而千疮百孔;而在这两个岛上生存的苏门答腊虎和红毛猩猩也被迫逼上了极度濒危的道路。

绿色和平呼吁百胜采购来自于可持续经营管理,而不是通过毁坏热带雨林而获取的棕榈油已经有很多年。该公司曾公开表示将在“5年之内,在适合的地区剔除棕榈油的使用”。 对于“适合的地区”的定义,百胜没有进一步解释。另外,对于正在采购和使用中的棕榈油,百胜也没有出台相应的对策去解决来自毁林的棕榈油问题。换句话说,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百胜将在5年内在合适的地区剔除棕榈油的使用,在这期间,对于继续采购来自毁林来源的棕榈油的地区,百胜认为是合适的”?

百胜旗下的肯德基在全球有39,000家分店,其中有3,400家分店开在中国。 作为炸鸡大户,肯德基的棕榈油用量不可小看。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用于炸鸡的棕榈油用量达到约8万吨。

我们希望百胜在打着“让生活如此多娇”口号同时,不要继续让“森林多焦”。让森林“多焦”的方式除了浆纸业还有棕榈油业。作为国际用纸和用油大户,不能只将问题解决一半就开心地吃炸鸡去了——保护森林,百胜,你可以做得更多、更好

 

绿色和平肯德基项目大事记

无家可归的红猩猩                          

2012年5月24日上午,北京一间肯德基门外,两只无家可归的红猩猩和一只奄奄一息的苏门答腊虎,抗议肯德基及百胜集团将它们的家,变成用完即弃的包装纸。同类行动也在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全球11个国家或地区上演,超过18万人发电邮要求肯德基停止毁林。

印度尼西亚肯德基的率先承诺

2012年7月11日, 我们揭露肯德基是破坏热带雨林帮凶六星期以来,肯德基总部的管理层仍然保持缄默。与此同时,我们与肯德基印度尼西亚分部第一次会面之后,对方发表了一份声明,承认其供应链中有毁林产品,并宣布终止向金光集团APP采购纸制品

阻止炸鸡毁林,还欠一步

2012年10月9日,肯德基位于美国的总部百胜集团,在官方网页上发布《可持续采购和废物再利用》声明,承诺使用有利可持续发展的纸制品,包括拒绝使用来历不明或非法的纸张,并增加纸制品中的循环回收成份等。但这还未足以保护森林,所以我们加紧行动,要求百胜集团明确承诺全球分店均不会采用破坏热带雨林得来的纸制品。

KFC的最新承诺

2013年4月,百胜集团发表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表示未来数月会审视所有纸制品的采购情况,从而避免或淘汰使用有损森林可持续发展的纸产品,详细采购政策则会在明年公布。我们会密切跟进该纸品包装政策的实施情况,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推动百胜集团将新的采购政策适用范围,拓展至同样有机会源自森林破坏的棕榈油及相关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