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电的屋顶

2013年4月2日

据统计,我国拥有3亿平方米以上的优质建筑屋顶资源,将这些资源与光伏利用结合起来,将可提供300亿千瓦时以上的电能。这相当于为3000万户中国家庭解决全年用电。同时,光伏发电有安装简便、维护成本低廉的特点。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企业、个人等用户只要拥有南向无遮挡的屋顶资源,都可以非常便捷地安装,并满足大部分常规用电需求。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其中明确了光伏并网受理路线图及时间表。11月1日,绿色和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向国家电网提出顺义区光伏板安装及并网申请。截止2013年3月,光伏板已完成工程安装阶段。自4月16日首次并网发电,截止12月26日,“余电上网”部分共发电2633度,获得收入1043元。度电补贴部分,国家电网将另行给付。

绿色和平为你整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结算流程,让你的屋顶也可以发电。

并网流程

1.拨打电网热线95598提出申请。

2.递交《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表》《项目系统设计和实施方案》至国家电网。受理后地方供电局将对项目所在地进行实地考察。

3.国家电网根据业主项目情况,出具项目并网接入方案。申请并网业主审查并确认。

4.申请并网业主得到电网出具的接网意见函。

5.业主完成光伏板铺设等项目建设后,提出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需填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验收和调试申请表》

6.受理后,国家电网将上门为业主项目进行验收、更换电表、与业主签订购电协议

*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
详情请见网页右侧信息图→

 

结算流程

1.与国家电网确认发电量;

2.从电网服务大厅取得“北京市电力公司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每次需代开发票均需提供一次本件;

3.在国税网站填写《代开专用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www.bjsat.gov.cn,点击网上办税-代开发票),并打印纸质;

4.须携申请企业的公章、发票专用章;与供电公司签订的售电合同原件代开企业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代开专用发票缴税申报单;以及国家电网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至当地国税局柜台办理增值税发票代开。企业代开售电增值税发票的税率为3%。国税局留存《代开专用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以及代开企业和国网公司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

5.将国税局开具的增值税发票提交给国家电网服务大厅,发电收入将自动打入售电单位的账户。

6. 针对个人身份并网发电的用户,无需开具增值税发票,可直接凭购电合同与业主身份证件,到当地电网公司结算税后收益。

 

北京连日雾霾给太阳能发电蒙上阴影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