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风险防范,源头替代

2013年2月4日

活动背景

2012年,《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将开展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工作,促进生产过程中使用低毒低害和无毒无害原料,降低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同时,2012年,《中国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中国将健全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依法淘汰高毒、难降解、高环境危害的化学品。“化学品替代”正在成为降低有害化学品对环境、工人和公众健康风险的重要手段;如何针对生产工序中使用的数量众多、环境危害巨大的化学品实施替代并加以淘汰,是企业和政府共同关心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绿色和平拟于2013年3月举办“中欧企业有害化学品替代研讨会”,旨在为中欧企业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交流平台,交流有关化学品替代的方法、渠道,激发讨论、寻求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合力解决有毒有害物质替代这一议题。

本次研讨会将向与会者介绍在欧洲启动的“有害化学品替代活动培训”(SUBSPORT)项目。该培训项目作为2011-2012年由欧盟委员会资助的一个生命项目[1](Life Programme),旨在为政策制定者、工业界、贸易联盟,非政府组织和他利益相关方辨识生产过程中的有害化学品、并寻找更安全的替代品提供相关信息和工具。该项目自2011年在欧洲推广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0余场针对企业和政府人员的培训[2]

本次研讨会将以“有害化学品替代活动培训”(SUBSPORT)的内容为基础,由该项目培训师为与会者讲解有害化学物质的优先筛选、有害化学品替代的基本方法、寻找替代品的搜索途径和方案,以及熟悉当前的替代品评估工具,帮助活动参与者迈出替代过程的第一步。此外,研讨会将以该培训网站数据库(www.subsport.eu/case-stories-database)的替代案例为例,引导企业就替代品的搜寻过程和安全评估进行分析。



[1] http://ec.europa.eu/environment/life/

[2] http://www.subsport.eu/training

 

研讨会主要参与方

本次活动的对象为国内外对产品及生产过程中有害化学品替代感兴趣的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机构、企业、贸易联盟、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

 

论坛会时间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论坛会地点

杭州市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一楼中会场(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莫干山路188-200号)

 

相关附件



[1] http://ec.europa.eu/environment/life/

[2] http://www.subsport.eu/traini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