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年会纪实之一 ——让我们携手实现金枪鱼的可持续捕捞

2012年12月3日

绿色和平在日本和韩国驻菲律宾使馆前敦促两国政府尽快结束金枪鱼的过度捕捞现状。

一年一度的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年会正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主题依旧是面对资源日益萎缩的金枪鱼,如何开展有效的监管和限捕措施来维持金枪鱼业的发持续发展。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统计,目前全球每年金枪鱼消费量大约是410万吨,超出科学家建议的可持续发展渔获量8.7倍。同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1年的评估结果也显示,资源量大幅下降的蓝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黄鳍金枪鱼都已经被列入了濒危物种红皮书。而过度捕捞正是这些金枪鱼在过去二三十年内种类数量大幅降低最直接的原因。同时,在WCPFC注册的渔船却于2011年创出数量新高。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绿色和平在太平洋各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向大家宣传可持续金枪鱼业的重要性,非法、非正常和未报告(IUU)捕捞的破坏性,以及公海区域禁捕和禁止使用集鱼装置的紧迫性。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唤起大家对海洋生物链上层重要鱼类——金枪鱼的保护意识,也希望各国政府能够及时认识到金枪鱼资源集聚下降的现状,加紧步伐在区域渔业组织内达成共识,防止金枪鱼业的过度捕捞现象持续蔓延。

相对于其他远洋捕捞大国和地区,中国的远洋捕捞业起步较晚,远洋渔船和捕捞量在区域内远远不及韩国,但中国急速加快步伐进军远洋渔业,给中西太平洋区域的金枪鱼资源的可持续捕捞前途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因为日趋严格的捕捞限额,可能使中国建造的新船无用武之地,而每年中国政府给予行业的巨额补贴也可能付之东流,如若出现在禁捕区域或者进行IUU捕捞,又将受限于他国市场的进入以及国际社会的指责。如此诸多的现实问题,是中国政府渔业管理部门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开展可持续捕捞,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也同样是对海洋,对未来全球渔业发展积极的贡献。

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在菲律宾达姜阿斯(General Santos)港口拍摄到的被大量捕捞的金枪鱼幼鱼。

面对中西太平洋海域金枪鱼捕捞业现有的诸多问题,绿色和平将在此次WCPFC会议上提出以下诉求:

  • 永久停止太平洋四个袋装公海区域捕捞活动;
  • 彻底禁止围网渔船使用集鱼设施;
  • 禁止一切海上转运;
  • 禁止围网渔船捕捞鲸和鲨鱼;
  • 在渔业委员会研究制定出捕捞限量之前禁止增加南大洋长鳍金枪鱼的捕捞量;
  • 采纳由第八次金枪鱼科学委员会议提出的预防过度捕捞的极限参考数值;
  • 在中西太平洋海域无条件采纳鱼翅禁令,保证放归海洋的鲨鱼鱼翅完整。

绿色和平希望以上的诉求得以实现,使得中西太平洋金枪鱼业永续发展,鲨鱼的误捕以及鲨鱼割鳍现象彻底消失,让我们的海洋能够持续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食品,避免在不久将来出现无鱼可吃的悲剧。

——绿色和平海洋项目主任 王海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