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无毒之家”,任重而道远

2012年11月9日

图中列出了位于不同城市的家庭,其灰尘中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的浓度结果。

 

这些物质有什么危害?

有研究表明,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对生殖系统可能具有毒性,被认为是一种“环境激素”类物质。溴化阻燃剂和有机锡也可能干扰生物的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以极微小的剂量就可能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兴风作浪,尤其对对处在发育期的儿童的影响更大。

这些物质是怎么进入我们家庭的?

这些物质因为本身具有特殊的功能,比如阻燃性,使塑料变得柔软,防油防水等特性,被广泛添加或使用在各种日用品中,可能隐藏在家具、服装、电子产品、玩具中,也可能存在于洗漱用品、化妆品、清洁产品等等,充斥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伴随着产品频繁使用、老化等过程中,这些物质会进入室内环境,汇集在灰尘中,最终可能给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人带来健康威胁。

绿色和平来到绿色大使张向东家中进行灰尘测试。

 

PM我.家获阶段性胜利!

家中的灰尘恰恰可以作为家庭室内环境污染的一个指示剂,为了让这些“隐形”的污染浮出水面,绿色和在今年的3月至4月间走访了5个城市的家庭,收集了家中的灰尘,检测发现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等“环境激素类”物质普遍存在于我们的家庭中。

7月至8月间,为了呼吁政府、企业和公众对有毒有害物质污染问题给予关注,推动“无毒”未来,绿色和平的“PM我.家”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建立了一个在线的“防毒数据库”,消费者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查到自己家中的产品是否重金属超标,释放甲醛或含有“环境激素”等有毒有害物质。同时绿色和平开始“回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不合格的产品,并奖励那些帮助我们传播爱家讯息的朋友。

9月份,在绿色大使孙茜张向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爱家人参与到“PM我.家”的活动中,上传照片和对“无毒之家”的美好愿望。绿色和平将这些照片和来自公众的声音带到了肯尼亚内罗毕-第三届联合国国际化学品管理会议(ICCM)上。值得庆祝的是,最终,大会上来自124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一致通过“环境激素”作为一个“新兴政策议题”被纳入了“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从一定程度上说,会议取得的重要进程,是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SAICM)机制对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呼吁和来自全球公民社会的压力的一种回应。

10月份,更多的家庭得到了“家庭室内环境体检”的机会,绿色和平继续走访位于不同城市的家庭,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关注 “环境激素”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行动,才能真正推动“无毒”未来。

伴随着 “环境激素”这一重大化学品管理议题在国际会议上取得了重要进程。“PM我点家计划”也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对“无毒之家“的呼吁和期待才刚刚开始,任重而道远。


[1] 请参考《家里的灰霾——中国家庭中室内有毒有害物质抽样调查》调查报告中公布的11个志愿者家庭室内灰尘的检测结果。

污染, 污染防治, 有毒有害物质, 有毒物质, 有毒物质污染,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二恶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