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发展农业合作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

2012年10月16日

农业合作社发展空间巨大,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食品安全方面的潜力不可小觑。 © Greenpeace / Li Mingfu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9年发起,决定将1981年做为第一届粮食日,旨在于唤起人们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世界目前的饥饿人口总数有8.7亿,消除饥饿依然是一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的《2012年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报告中指出 多数贫困和饥饿人口都居住在农村地区,并且主要以务农为主。 因此,有小农参与的农业增长能最有效发挥其减轻极端贫困和饥饿的作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办好农业合作社,粮食安全添保障”,强调了农业合作社在提高粮食安全和减少饥饿方面的作用。联合国大会指定今年为“国际合作社年”,也体现了合作社的巨大影响和人们的普遍认同。

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个体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和市场活动中经常遇到很大的限制和困难:食品价格上涨通过整条价值链后最终几乎不可能使农民获得更多收益;他们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大型的生产工具 ,在购买其他农业生产资料时对价格的谈判上也少有主动权;更关键的是,当农民个体面对庞大的市场和冗长的供应链时,他们作为生产者却没有议价定价的能力,成为了整个市场链条中最脆弱的群体。这一系列的问题造成 农民收入低下,生活水平难以得到改善 ,投入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也大受打击。

而当农民们通过合作社组织在一起时,对于克服以上这些困难则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合作社作为一个小农的组合体,可以帮助农民们更敏锐地抓住市场机会,降低生产成本,  通过团体购买他们能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生产资料,在出售农产品时也能更为统一合理地进行定价。而合作社也能为个体小农在培养技能和信息分享上提供很大的帮助 ,从而为农民更快融入市场,进而增加收入保持生计,促进农民的农业生产积极性,从根本上 保证粮食安全和解决饥饿问题。

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发展时期较长,发展也比较成熟,小农们通过合作社实现了更好的互助,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主动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也获得了更大的自信。以巴西为例,2009年巴西的农业合作社创造的GDP占农业的37.2%, 占据了整个国家GDP的5.4% 。

在中国,农业合作社曾经有过长久的发展,但合作社的组织形式以及功能等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随着近几年各地新兴合作社数量的显著增加,以及合作社与消费者购买团体间的良性互动,已经使我们看到了更为成熟和先进的农业合作社发展的巨大空间,并看到了合作社在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食品安全方面的巨大潜力。结合中国国情,从国际趋势来看,发展农业合作社是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的必然之道,也是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互信互利的好方式。政府要做的,就是对农业合作社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源扶持,帮助这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尽快迈出坚实的脚步。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  曹阳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