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PM我.家:你的呼声将被更多的人听到

2012年9月20日

第三届国际化学品管理会议(ICCM)上,绿色和平把“PM我·家”项目发布的两份科学报告《家里的灰霾》和《重负下的未来》递交给了相关政府官员,表达了绿色和平和消费者呼唤“无毒之家”的愿望。

 

国际化学品管理会议(ICCM)是联合国框架下举办的由国家政府、企业界和非政府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国际会议。这一会议的举办,是为了促进各国的化学品能够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生产、使用、回收)都得到良性管理,并力争到2020年,化学品的使用和生产方式改革能够将化学品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这个大会每三年举办一次,今年9月17-21日,第三届大会(ICCM3)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审议过去三年内各国在各个决议的执行进展,并围绕新兴议题和金融、技术援助等问题开展讨论。这次大会有100多个国家政府、从事化学品及环境工作的主要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工会、商业和贸易团体等等。

普通消费者:去除有毒灰尘

这次大会的议程中,和我们普通消费者关系最紧密的,也是跟我们的“PM我·家”项目关系最近的,是此次大会重点审议的“产品中的化学品”这一新兴政策议题。化学物质,特别是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被广泛添加或使用在各种产品中,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周围,无论是家具、服装、电子产品、玩具,还是洗漱用品、化妆品、清洁产品等等,都可能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可能从产品中析出,坠落到灰尘中,最终给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人造成健康威胁。因此,产品中含有哪些化学物质,特别是有害化学物质,这些信息需要披露出来,给消费者获知,从而减少购买这些产品,由此避免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可能造成的威胁。“产品中的化学品”这个大会议题就是为了能够把更多的化学品信息披露出来而努力。

 

联合国听到了“无毒之家”的呼声

中国政府也派出了不同部委的官员组成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在大会上,我们用中文作了发言,并把“PM我·家”的工作也做了简要的概括,强调了家庭的灰尘中含有的有害化学物质可能对环境和健康造成的潜在威胁。会后,我们把“PM我·家”项目发布的两份科学报告《家里的灰霾》《重负下的未来》递交给了中国代表团的政府官员,更详细地介绍了我们的工作,表达了绿色和平和消费者呼唤“无毒之家”的愿望。

污染, 污染防治, 有毒有害物质, 有毒物质, 有毒物质污染,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 二恶英

谢谢所有关心与参与我们项目的朋友们!

感谢朋友们以不同的方式支持我们的工作,下载我们的报告,观看我们的视频,使用我们的数据库,参与我们的网络活动,转发我们的消息,等等。如今,我们的工作和你们的参与已经被一起带到了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化学品管理大会上,被世界各国的代表倾听,特别是中国代表团的官员还看到了我们的报告,了解到你们的参与和支持。

希望你们能够把这个消息带给你们的朋友,让更多的人关注并支持我们的工作,一起为“无毒之家”的到来做出努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