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消失中的北极动物

2012年8月8日

北极熊、海象、独角鲸、北极狐、雪鸮,你最喜爱哪种北极动物?北极的物种非常丰富,但你又是否知道,冰川融化及气候变化给丰富的北极物种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它们现在面临着什么样的生存危机呢?


北极熊的一生,不论养育幼仔、猎食或是栖息都依赖海冰。海冰融化迫使北极熊移居内陆,觅食日益困难。科学家发现冰块之间距离的增加让越来越多北极熊,特别是幼熊在长途游泳中体力不支而溺亡。粮食不足导致了北极熊同类相残的惨剧陆续出现。

海冰急速融化、解体与变薄成为海象、海狮、海豹等动物的灾难,例如海冰减少让海象群成为“挤逼户”,增加了幼年海象被压死的机会;海冰过早解体则让幼海豹在有能力独立生存之前已经被迫与母海豹分开。

独角鲸、白鲸、灰鲸等北极鲸鱼:海冰消失导致船运往来增加,近海的石油开采活动也增加,除了噪音污染,一旦发生船只碰撞、漏油等意外,都可能对它们造成极大伤害。

雪鸮及其它冰川附近觅食的海鸟正日渐失去供它们觅食及栖息的海冰,冻土层解冻也让它们赖以繁殖的湿地变得干燥。

除了海冰和冻原栖息地范围缩减,北极狐也面临它们的主要猎物——旅鼠的持续减少、红狐的活动范围向北扩展带来的“争食”等威胁。

极端气候现象让降雪增加,冰块变硬,驯鹿、麝牛、雪兔等草食动物在冬天可能因为无法觅食而死亡。

北极动物的家园濒临毁灭,要还它们一线生机,当务之急是遏制气候变化、尽量恢复北极海冰面积,可是壳牌(SHELL)等油公司却依然追逐短期利益,计划钻探极地石油,将濒危北极动物们进一步推入险境!

我们需要壮大拯救北极的呼声,告诉大公司们不要染指北极!请立刻参加绿色和平“SaveTheArctic 拯救北极”的全球活动,并邀请您身边所有朋友参与联署。我们也衷心希望您能邀请身边的朋友,与裘德·洛、胡海泉、陈绮贞等公众人物们一起,与我们共同携手迈向推动联合国设立北极保护区的最终目标!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