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别在你的国家允许转基因水稻 ——中国支持国际湿地公约采纳反对转基因水稻的决议

2012年7月26日

云南传统水稻田,作为湿地生态系统的一种很好地保持了物种丰富性和多样生态功能。 © Greenpeace / Bai Yunxian

近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国际湿地公约大会上,经过与会代表的激烈争论和多家非政府组织的反对,在最终形成的公约文本中明确指出,“只有传统育种而得的水稻品种才能被种植于稻田,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

会议期间,美国就曾提出异议而招来全球水稻主产区亚洲国家的不满。目前,全球范围内没有一个国家批准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种植。同时,全球的主要水稻种植国都强烈的反对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在欧洲,欧盟国家如奥地利、法国、塞浦路斯和丹麦等,都不遗余力地支持国际湿地公约拒绝转基因水稻。同样,反对转基因水稻的态度也得到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支持。

水稻田是国际湿地公约中所认可的重要湿地类型之一,公约也要求减少农药的使用来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但是,引入抗虫转基因水稻来减少农药的使用并不是明智之举,反而会带来更多未知的风险。因此,此次国际湿地公约给出的信息是:别在你的国家允许转基因水稻

中国是水稻的起源中心,数千年的稻作文明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足够的粮食,稻田湿地生态系统也在丰富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功能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稻生产国,中国政府在未来的5至10年内不会推行转基因水稻、小麦为主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而此次,中国支持国际湿地公约反对转基因水稻的决议,在确保全球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问题上,同样意义重大。

 《2011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PDF完整下载

如何可持续的进行水稻生产,来保障我们共同的湿地环境呢?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投入,生态且可持续的水稻生产模式才是根本出路,更是全球急需的新的绿色革命。保护我们共同的主粮,保护我们共同的湿地环境,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