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极2012】熊出没,注意!

2012年7月2日

绿色和平资深网络主任沈晓宁

2012-07-02 熊出没,注意! 

自从极地曙光号驶入浮冰区,每个人心中最牵挂的事就成了北极熊。极地向导告诉我们,如果运气好,它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走进厨房,印度大厨wili忙着捣鼓热气腾腾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锅,边抬头叮嘱我:“要是北极熊来了,一定要立即来告诉我!”

回到我的小舱取东西,还在睡觉的Jose口齿不清嘟哝着说:“要是熊来了,一定要把我叫醒啊,打醒我也可以!”Jose(音“荷赛”)是一名阿根廷船员,每天晚上8点到12点他值夜班,所以早上他通常都在补觉。

每个人都在极其认真的嘱咐别人,如果看到了熊,一定要通知自己,别管是在洗澡、上厕所,还是睡觉、吃饭。

在遥远地平线上无忧玩耍的北极熊

“可远观”的北极熊

就在每个人都进入了战备状态,随时怀揣着相机和望远镜的时候,熊真的出没了!大家争先恐后的挤到甲板上,为了不吓跑它,每个人都屏息不语。在距离我们500米开外的地方,那头巨大的北极熊,正缓慢的从一块冰跳到另一块冰,时而停下来把鼻子探向空气中嗅着什么。虽然在我们的视线中,它小的几乎只有一个白点,每个人还是在努力捕捉着它的身影,想要看清它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强壮。就这么傻傻地在甲板上站了一两个小时后,它终于越行越远,消失在视线中了。

回到船舱里的大伙们还在互相开玩笑,一定是我们船上的食物闻上去不够香,所以北极熊没有走近。

在挪威,如果你跟当地人探讨北极熊到底有多可爱,你多半会失望。它当然是种可爱的动物,但对当地人来说,它更是一种极具威胁的凶猛野兽。一个挪威大叔很不以为然地看着我买的北极熊邮票,用手摆了熊爪的样子,用力地刨了刨吓唬我,还学熊发出低吼。

无私的可爱生物

但北极熊是很无私的动物,母熊可以几个月不吃不喝哺育幼熊。同时,它们又是最棒的游泳选手。正是因为它们的顽强和健壮,这种神奇的生物才能在北极严寒之地生存繁衍。然而,随着北极消融,钻油和工业化捕捞开进它们的领地,现在它们将面临新的生存挑战:食物缺乏,以及失去居所。

在国内,我们已经见到太多伤心的故事,白鳍豚消失中,华南虎消失中……现在,我们不想看到北极也上演同样的故事。救救北极,留住北极熊这种美丽的生物,和绿色和平一起成为北极守护者吧。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