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做一名环保活动 “实干家”

2012年6月4日

绿色和平志愿者果苹在活动中。© Greenpeace

 

风车下的祈愿

曾经一个朋友说过,做环保的人都是善良的,善良的人在一起做事情才是最棒的。这句话一直深深影响着我。记得最早的时候,2005年我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我第一次步入绿色和平办公室的那种亲和与温馨的感觉一下子打消了心中的不安。在校外拓展员的分享下,也第一次了解了非暴力直接行动在环保事业中的成就。作为环保社团的外联干事,我参与到绿色和平 Solar Generation风力发电场现场见证活动中, “非暴力直接行动” 的理念就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对行动带来改变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望着草原上那一座座高耸的风车,新能源的不断引入,带来了改变。思维中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里带来更多改变。那是最开始吸引我的地方。

 

在四合院中支持天堂雨林 

天堂雨林的项目,让我实实在在的从一名执行者转变成了实干家。此项目在高校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在高校环保社团的支持下进行天堂雨林的巡展,另一方面参与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天堂雨林拯救站

作为巡展项目的主要负责志愿者,比别人更多了一份责任与耐心。从前期大家任务分配,核对物资,协调高校负责人等工作,一步步落实。在本校的活动中,第一次觉得生动的画面效果和相互参与的方式是多么吸引人。作为传统高校环保社团,以前更多的可能是宣传,讲解,组织废物回收等。而这次首先有一面印着彩虹背景的条幅,征集志愿者按照不同颜色印上自己支持的手印,增加了大家的互动,这次校内的宣传活动可以这么有声有色,吸引了很多同学的目光和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对保护我们的天堂雨林也起到很好宣传作用,深入人心。同时还有一棵树,一棵由社员穿上外观就是一棵大树。大家对这样的情景吸引,惊呆了,都纷纷走上前来关注,合影,了解活动主题。

经过这次活动,我们的手印区征集满满的支持,带着我们保护天堂雨林的条幅合影300多张,这一次的活动很是鼓舞人心。不但让更多人关注了我们地球上雨林的现况,也更了解了绿色和平行动带来改变的理念。经过这个项目,让公众互动参与的概念深入我心。在后续天堂雨林拯救站的活动,也是栩栩如生的雨林现况与枯枝败叶焦灼不堪的树林,的视觉对比冲击,让参观的人们身临其境的感受着变化。

绿色和平核心志愿者果苹在“为中国江河去毒”的快闪舞蹈行动中。

 

实干家的归属地 

实干家,这就是实干家的归属地。从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北京分会场”TCK TCK TCK”项目,到2011年的 “快闪”行动。时间如白驹过隙般飞逝,带着这样的期许, 一次次的投入到绿色和平的志愿者行动中, 这些经历也使我更加了解认同绿色和平的理念。志愿者的工作从接收任务,到准备道具,从秩序维持,到直接行动,从讲解宣传,到收拾现场等等,工作职责有时候虽然细小琐碎, 但是良好的执行力及团队意识对于我们志愿者工作同样必不可缺, 像一块块的拼图共同配合才会拼凑出更美的风景。2011年DETOX 快闪真正让我做了一次行动者,切身实地的非暴力直接行动。那份期待,惊喜,与紧张的交织感觉像烟花绽放刹那产生的火花,铭记并且深远。

2012年有幸参与了绿色和平的NVDA培训,这一次解释了我所有的疑惑。以前一直是因为相信所以信任,现在是因为认同理解所以信任。经过周密紧张的培训我知道每一次的行动背后都是会有这样缜密的计划与方案。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首先会告知可能的风险,在活动中更是有专人负责志愿者的行动,这让我们心里更加踏实。现场行动是需要99%的努力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

实干家,我喜欢拥有这样实干家的归属感。我对喜欢的事情,总是充满热情。能量好像不断在我身体里碰撞,产生能量,我需要一个出口,一个能释放体内所有能量的出口,就像那一堆玻璃球随着瓶口的打开,欢乐地跳跃着奔跑到下一站。对绿色和平的认识像是慢慢渗入身体的氧元素,随着了解越多,就越是觉得离不开。绿色和平给了我“行动带来改变”的理念,这与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的理念不谋而合,我知道,我找到这样的归属了。一次次行动,一次次见证,真正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环境的状况,绘声绘色,让更多人关注,更多人支持,更多人从发自心底的想要改变。

现在已经工作四年了,在多次的志愿者活动中, 虽然有的时候志愿者并不被所有人理解与接受, 但是我知道自己坚信的是什么, 我喜欢把自己的热情与精力带到我参与的活动中, 希望从自己做的点点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环境。  

 

 绿色和平志愿者工作经历

·2005 绿色和平 Solar Generation 风力发电场现场见证

·2005 拉风行动 “小T恤 大能量”北航会场协调

·2006 天堂雨林签名,高校巡展协调 及 北京四合院天堂雨林拯救站讲解员

·2007- 2008 MIDI 音乐节 签名征集志愿者

·2008 一“筷”吃饭 ,“筷”行动 现场参与者

·2009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北京“TCK,TCK,TCK”分会场志愿者

·2009 转基因食品 “超市排行榜” 手机端推广活动 草莓扮演者、现场沟通

·2011 防治水污染 DETOX快闪行动

·2012 MIDI 音乐节现场协调志愿者

·2012 NVDA training

 

——绿色和平志愿者 果苹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