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与福岛妈妈的一星期

2012年3月9日

西片嘉奈子一家三口在展览前。

来自福岛的西片嘉奈子一家三口访港之旅结束了,她刚刚在星期二早上转机飞往韩国。回想着这个星期跟她在一起,听着她的分享,强烈地感受到日本这个电力需求极高的国家,已经经历了一次彻底的“电力维新”。还记得她在抵达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第一天,就坚定地在“福岛核灾一周年展览”的开幕式上跟我们说:“日本的54个核反应堆只剩下2个在运作之中,而这一整年,我们的电力供应仍然是非常充足的。可以想像,之前我们使用的电力当中,有大部分是被浪费的。我们根本不需要核能,依然可以好好的生活。”

西片嘉奈子还指出,现在德国已经是100%弃用核能了,再加上日本的话,已经有两个活生生的“无核例子”摆在眼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我们还有什么好担心的?简而言之,核能是“多余”的。

西片嘉奈子在与大家分享关于核电的故事。

这个星期,嘉奈子还见过几位特首候选人、跟中学生们对谈,出席公众分享会、接受一个又一个的媒体访问。有时见到她,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虽然行程十分紧凑,但她分享起从日本到德国的反核经验时,却越说越起劲,在她身边听着,我也被她的反核热情所感染。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她给一群中学生说的一番话:“你们这样的年纪,应该开始谈恋爱了吧?你们也会同你身边的人一起幻想未来结婚和生小孩的生活。但是如果你像我们在福岛生活的话,就想也不敢想有下一代了。”听到这里,再一次感受到核辐射的影响是多么“无孔不入”。青少年应该是社会中最有梦想的一群,只因为一次核灾,他们连生活的“可能性”也被剥夺,有好些生活的基本要素:拥有下一代、到户外散步、晒太阳的机会也成为了奢侈品。我心里禁不住要问:从三哩岛、切尔诺贝利到福岛,一次又一次的核灾教训,为何仍然无法让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起停止使用核能?政府仍然把炸弹不负责任地放在身边,危害我们的下一代。这是为了什么?

嘉奈子每次的访问结束时,都会说出以下的一番话:“以前政府在我们身边建造了一座又一座的核电厂时,我们每次都选择沉默,没有反对过政府。现在核灾后,我们只能尽一切力量去补救。你们仍然有机会避免灾难,不要像我们一样后悔。”

福岛核灾一周年了,让我们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开始追求无核家园!3月14日前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中环艺穗会“福岛核灾一周年展览”走走,了解核灾的影响,不要重蹈“福”辙!

绿色和平资深媒体与推广主任吴颖芝 

 本文亦刊登于AM730绿色琪谈专栏(2012年3月8日) 

 

福岛核灾一周年展(香港特别行政区) 
展期:2012年3月1-14日
时间:逢星期一至六 (中午至晚上十点)
地点:香港特别行政区中环下亚厘毕道2号 (中环港铁站D1出口) 艺穗会
参展艺术家:大久保淳、江康泉、李苑汶、黄咏枫、曾德平、创作单位《黑纸》
网址:http://www.greenpeace.org/hk/fukushima-anniversary-exhibition/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