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鲸奇之旅》背后的广阔图景

2012年2月17日

“我是坎贝尔.普洛登,我是来自绿色和平保护鲸鱼运动的协调员。我现在非常乐意地告诉你们,苏联即将派遣两艘破冰船来为被困在阿拉斯加的鲸鱼们打开一条逃生之路。”

We Saved the Whales: Big Miracle

24年前,当美国和前苏联政府都前来解救被困在阿拉斯加海岸的海冰中的三头灰鲸的时候,只想着要保护海鲸的绿色和平发现自己陷入了美苏冷战的一个两难境地中——这个不可思议的故事如今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鲸奇之旅》,电影明星德鲁·巴里摩尔在里面扮演了绿色和平为了保护鲸鱼而积极奔走的环保行动者。

为了探寻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去了解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联系到了在1988年当时主管绿色和平美国保护鲸鱼运动的工作人员坎贝尔·普洛登。今天的坎贝尔正在致力于保护亚马逊森林,与生态运动。在我们采访的这次详细和精彩的对话中,他向我们描述了在与绿色和平共事的十四年中,这次最疯狂的经历之一。而这个发生在阿拉斯加冰天雪地的故事也成为了当时逐步扩大的、呼吁停止在冰岛周围海域捕鲸运动的一部分。

“里根总统对苏联政府本无好感,所以他对请求这个共产主义巨人派遣一艘或更多的军船来到美国水域去帮助海鲸的想法,觉得十分荒谬。”

最后,拯救终于成功了,这要归功于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当时的阿拉斯加国家警卫队和海岸警卫队,在巴罗的因纽特社区的每一个人,绿色和平,石油公司维易科,里根政府和前苏联政府。

如果你也打算去看这部电影,却不想提前被告知故事到底讲了些什么,你就要小心了,这段关于坎贝尔的采访中包含了不少重要的剧透。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