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点评

2012年2月2日

面对新发布的2012中央一号文件,绿色和平针对目前的转基因研发投入做出了评论。

 

“一号文件”中提到: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加大涉农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实施力度。

根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调查,中国过去20年转基因技术研发经费是投入给生态农业的30倍,中国对这两种农业发展技术的财政支持显然不合理。转基因技术在环境影响、人体健康、以及国家粮食安全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因素;而已有的实际案例已经表明生态农业在产量稳定性、成本控制、食品安全和环境健康方面的多项优势。

因此,绿色和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重新评估目前的转基因研发投入政策,将现有的巨额转基因研究经费向生物安全评估研究转移;同时,政府亟需加大在已被证实的、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上的资金投入并予以专项支持,例如生态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技术等。

 《2011中国水稻生态农业报告》PDF完整下载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