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食品与农业项目年度回顾:转基因抗战的胜利年

2012年1月16日

绿色和平资深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锋始终走在转基因项目的第一线,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让我们拥有一个可持续的农业的未来。

——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

延续了很多年的主粮保卫战终于在今年有了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结局。可是,面对着农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和与我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引发全民关注的主粮

转基因项目依然是2011年工作的重点。2009年,农业部对两种转基因水稻颁发了生物安全证书,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轩然大波。无论是普通的消费者,还是农业和食品领域内的专家以及两会代表等,都从信息公开角度对此提出很大质疑;所有人都认识到水稻是我国的主粮,转基因商业化对环境与食品安全都有很大风险,不能贸然推广。这些主题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2010年,不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上,讨论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舆论高度。

2011年初,为了继续让更多消费者关注转基因,我们想继续推动各方的声音,让更多的人能够质疑和自由表达反对意见。年初第一个工作是从消费者角度发布了《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及食品的认知、态度、行为、建议》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70%左右的消费者明确反对转基因大米。配合调查结果发布,我们还请到了绿色和平国际项目总监介绍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的态度,折射出中国或欧盟消费者对转基因的谨慎和反对态度。

孩子餐桌上的潜在危险

此后,我们做了大规模青少年、婴幼儿产品食品的转基因检测,调查了婴幼儿食品、香港特别行政区市场上的米粉以及中国内地湖北省一些中小学附近餐馆米饭,检测结果比较严重:非法转基因水稻大规模的存在侵入了高风险人群食物链中,为我们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惠氏豆粉和伊利婴儿米粉中含有转基因成分,武汉中小学附近餐厅米饭也含有非法转基因大米成分……结合这次检测结果的发布,我们委托一家科研机构专家做了转基因水稻生物安全评价研究,通过科学家研究发现,转基因水稻蛋白质和普通水稻有差异,进一步说明了可能存在一些潜在或长期食品安全风险,我们呼吁政府暂停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进程,进一步完善现在生物安全评价体系,加大这方面研究的投入。

请超市还我们安全食品

我们的工作兵分多路,很重要的一块是针对超市和大米企业的工作。经过我们长时间的努力,沃尔玛超市给出了非转基因承诺,而到年底,给出非转基因承诺的超市达到了12家。我们还专门挑选了水稻生产大省的龙头和全国知名企业,拿到十多家大米企业的非转基因承诺,如中粮,益海嘉里,北大荒,隆平米业,金健米业,太粮米业等。我们今年一直在推动食品生产厂商给予非转基因承诺,呼吁商家尊重消费者的声音和意见,不断更新《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至今成功推动200多个品牌给予非转基因承诺。

今年我们的农药工作也主要针对超市,经过多次检测发现一些超市的蔬菜水果和大米普遍存在农药残留,所以我们继续推动超市建立完备的追溯体系和控制系统,以禁用五大类高毒剧毒危害较大的农药的进程,今年最大的成果是:通过法律诉讼手段,国企联华超市(包括华联、世纪联华)承诺将于2015年基本淘汰五大类危害较大的农药在其产品上的使用。目前为止拿到了9家超市给出的在一段时间内禁用五大类农药的承诺。此外,我们还会不断进行我们的工作,敦促各界立即行动,改变现有农业大量依赖农药化肥的生产模式,逐渐让水稻生产走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政府的工作上我们更着重策略性,好消息终于传来——2011年9月,有消息指出国家在未来5-10年内不会批准转基因水稻主粮化。我们8年转基因抗战的工作终于有了初步的结果,是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最欣慰的结果。这同时也是我们的决策部门对所有消费者声音的聆听和尊重。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奋斗在第一线,希望国家暂停任何转基因水稻商业化进程。而面对着国家对转基因研发“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境况,能够同时解决未来我们粮食和环境问题的生态农业的却受到了非一般的冷遇。我们希望多得更多,推动现有对转基因研发政策的重新评估,呼吁加大对生态农业研究的投入和模式的推广,让我们看到未来绿色餐桌的更多曙光。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