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潜入绿色和平“希望号”的摇滚巨星

2011年11月25日

“希望号”船员Wouter Jetten,Iris Cheng,Paul Simonon和Sune Scheller准备好登上凯恩石油公司的钻机。

  绿色和平最大的海船——“希望号”的厨房里,竟然“潜伏”过一位曾经的摇滚巨星?

没错,英国殿堂级朋克乐队冲击合唱团(The Clash)的前贝司手Paul Simonon近日公开了他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位红极一时的摇滚乐手不仅以助理厨师的身份潜入绿色和平最大的海船“希望号”,和船员同吃同住,而且和大伙儿一起为反对北冰洋石油钻采蹲了两个星期的拘留所。

这事得从头说起——这位曾经的大牌乐手向绿色和平英国的行动统筹Frank Heweston表达了想要加入“希望号”的愿望,没想到Frank直截了当地告诉他:想上船可以,但一旦上船,他就不再拥有前摇滚巨星的华丽身份,而只是一名普通船员。他不可以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只能作为助理厨师加入船员队伍,顺带负责刷厕所和清洗甲板。

事实证明Paul的伪装非常成功,就连和他一起蹲了两周拘留所的同事都没怀疑过他的背景。“他话不多,人很谦和,又有幽默感,和大伙儿相处得很融洽。而且他特别任劳任怨,我们船上每周日会给厨师放假,但他偏不休息,” Paul在“希望号”上的室友Martti说。

不过有一天Paul差点露了底细。那天船员们在一起即兴弹唱,有人问起Paul会不会玩乐器,他只好拿起吉他随便弹了两下,与他合奏的Martin当即告诉他,他很有音乐天分,应该改行做乐手。事后回忆起这一段,Martin气得直吹胡子。不过Paul小心翼翼守着秘密的日子也不好过,有一回主厨问他想在厨房里放什么音乐,Paul根本不敢提他出过的专辑,生怕在切菜削瓜的时候听到自己的歌,一激动切到手指。

Paul Simonon的画作。

 “希望号”此次行动的目标是敦促英国凯恩石油公司公布其原油泄露应急方案。

2011年6月3日,Paul和其他17名船员一道,冒着严寒,扒着消防水管艰难地爬上了“Leiv Eriksson”号钻机。在冰冷的北冰洋海水中,再小规模的石油泄露都会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性后果,而凯恩公司一直拒绝公布其原油泄露应急方案。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坚决表示他们不会撤离钻机,直到对方拿出应急方案。

但凯恩公司依然拒绝提供方案,并招来格陵兰岛警方,将绿色和平的十八好汉当作劫匪带走了。

Paul在拘留所的“难友”Martti说:“监狱的伙食太糟糕了,我们好说歹说,终于说服警卫同意让Paul买菜和掌勺。”而每次Paul出去采购,拘留所都会派一名警察跟着他。一同买了几回菜以后,跟班的警察终于想起了曾经在大名鼎鼎冲击合唱团的海报上隐约看见过Paul。这位警察很够义气地答应Paul保守他的秘密,而Paul的明星身份也给他带来了一点小小的好处:他得到许可可以去美术用品店买炭笔。

没错,在离开冲击合唱团后,Paul改行做了一个画家,而在“希望号”上漂泊的生活让他技痒难耐。下图就是Paul在“希望号”里一面墙上的作品。

Paul Simonon和 Martti Leinonen。

 不过Paul的秘密最终还是被他自己光明正大地公开了。

2011年10月10日,为了庆祝绿色和平成立四十周年,Paul和著名音乐人Damon Albarn, Tony Allen以及Simon Tong联手,登上停泊于伦敦塔桥边的绿色和平“彩虹勇士三号”,并在船上举办了一场名为“好人·坏人·女王”的演出。

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塔是多年以前第一艘“彩虹勇士号”在“处女航”中就曾驶过的地方。如今,在这堪称 “彩虹勇士号”精神家园的地点举行“彩虹勇士三号”上的首次音乐会,再合适不过了。在音乐会上,著名唱作人Damon Albarn向观众发出邀请,邀请所有渴望促进积极改变的人加入绿色和平的大家庭。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