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电子行业的多重矛盾

2011年11月10日

当所有人都为乔布斯的逝去扼腕,同时对各大电子厂牌那令人目炫的新产品充满期待的时候,鲜有人知道,在这层出不穷的产品创新背后所隐藏的环境、社会代价。每一只因过时而被遗弃的手机,乃至每一块光彩照人的屏幕都会留下它们的环境、健康足迹。如果乘以每年数以亿计的销量,这些足迹足以成为地球表面的一块巨大的伤疤。 

电子垃圾,这个充满了这个时代典型的矛盾感的名词,就是这个行业环境足迹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每年,全世界产生的电子、电器废物高达数千万吨。仅仅在中国,每年就有400万台PC被废弃。而这还是2005年的数据。这些由线路板、内存条、液晶屏等组成的设备在上一秒钟还是“高科技”的“新宠,”下一秒钟就已经成为垃圾堆里的“旧爱”了。是为矛盾之一。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电子电器产品中往往含有铅、镉等有毒重金属,或者一些可能具有生殖毒性和内分泌干扰性质的溴化阻燃剂。随着产品的废弃,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也随之进入环境,成为污染的源头。中国的一些电子垃圾的拆解、集散中心,如广东省的贵屿等地,就是这种污染的重灾区,是电子行业的环境足迹最具象的体现。

供应链污染,则是电子行业矛盾性的又一重显现。一方面,电子产品光鲜亮丽、纤尘不染;另一方面,却是代工厂肆意横流的污水、随风飘散的臭气以及健康受损的工人。一方面,是发达国家高技术品牌的丰厚利润;另一方面则是留在发展中国家的污染和病痛。对于这一点,几家中国环保组织今年所推出的报告《苹果的另一面》做了一个多角度的呈现。

而绿色和平昨天发布的新一期《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则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这个矛盾重重的行业身上。除了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淘汰等行业“老大难”问题,能源消耗乃至包装纸品的选择等问题也都一一被摆上桌面进行打分。可以说,这个诞生了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的行业,已经不能躲在人后扮演“小清新”角色了。它们的任何一个原材料采购决定、任何一道工艺的选择、任何一项流程设计都可能给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因此,它们需要对任何一个产品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都负起责任来。

而评分的结果再次显示,电子行业整体离“绿色”还很遥远。得分最高的惠普公司也仅仅5.9分,没能够到及格线。大部分公司都在5分以下的红色区域徘徊。其中,能源使用效率低下和碳排放高企是一个较为普遍的问题。而虽然一些公司在淘汰几种有毒有害物质(如溴化阻燃剂和PVC)以及提高废弃产品回收率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供应链管理中缺乏透明度和信息公开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全行业几乎都“泛红”的情况下,排名高低变得不再重要。在新产品层出不穷、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得情况下,如何推动整个电子行业加速其“绿化”进程,减小其环境、健康足迹,是世界所面对的一个紧迫的任务。这个行业的多重矛盾不应该是一个个死结,关键是抓住绳子两端的人,一端是行业、一端是政策制定者与公众,找到契合点,联手破解这些难题。

本文作者: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马天杰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